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争“哪吒故乡”何其无聊
2019-08-14 09:07: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凡  
1
听新闻

  随着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爆款,蹭流量的也多了起来。据报道,全国至少已有4地宣称是“哪吒”的家乡,一些地方还在政府官网上一本正经地晒“证据”,也是够拼的。

  近几年,名人故里之争屡见报端。“琅琊旧址”“花果山”、老子故里、李白故里甚至小说中出现的虚拟人物、神话人物都被争来夺去,让人啼笑皆非。正如网友所戏谑的那样——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

  对此,应该怎么看?一方面,要纠正歪风。近年来,各地争相打文化牌,纷纷挖掘利用当地历史文化资源。这是好事,毋庸置疑。但在一些人的眼睛里,历史资源成了一条“捷径”,为此费尽心思去挖掘、包装、消费历史,或者通过傍名人、傍电影强拉硬扯,打造卖点。以名人故居来说,从秦桧到西门庆,从孙悟空到哪吒,好像好的坏的无所谓,是否历史上真实存在也没关系,有名气、能吸睛就行,然后闹得不可开交,最终一地鸡毛。这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故里之争,当休矣。

  另一方面,也要正视问题。应该看到,名人故里之争背后,还有发展焦虑。观察一下不难发现,加入“争夺战”的地方,多是发展资源有限、发展渠道不多、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域。相比之下,经济发达、旅游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则很少为此“大动干戈”。所以,想要根治问题,打破名人故里之争的怪圈,不仅要堵,也要疏,要加强对各地旅游开发、宣传的支持、帮助,协助各地在开发规划上努力创新,不在旅游体验上深耕细作,真正做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篇文章,而不是只想借助噱头换来财源滚滚。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