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诱导患者院外就诊”或成医改绊脚石
2019-08-14 09:07:0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罗志华  
1
听新闻

  近日,上海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其在上海一公立医院整复外科挂号就诊。后在该院一名麻姓医生的“诱导”下,于一家民营机构进行了手术,且术后恢复效果不理想。当事医院称,涉事医生未向该院提出过“多点执业”申请,已多日未正常上班。8月1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卫健委回复记者称,目前已介入调查此事。(8月13日《新京报》)

  这位医生的行为首先坑的是患者。患者到公立医院挂号做整形手术,看中的是医院的实力与信誉,还有医生个人的资质与能力。然而,医生却偷梁换柱、暗自诱导,最终让这位患者到一家民营医院接受了手术,且这位医生并没有参与手术。这位患者一不小心掉进了医生精心设计的套子里,就连介入调查的当地卫生部门也认为“证据链不完整”,可见这个套路具有欺骗性。

  其实,医生这类行为既坑了患者,也坑了其所在的医院。医院为医生提供了诊疗场所,还发工资养活医生,但医生却暗自干私活,把患者诱导到其它医院做手术。不仅如此,患者还反过来向医院讨要说法,毕竟患者最初就诊的是这家医院,将患者诱导到其它医院的,也是这家医院的医生,医院当然难脱干系。没有获得任何好处,却要承担责任与风险,这家公立医院当了一次冤大头。

  更应该看到,医生诱导患者到院外就诊,将成为一些医改举措的绊脚石。医生多点执业是当前力推的一项医改,很多医院积极性不高,主要因为本院医生一旦“脚踏两只船”,既难以管理,又容易暗自把患者带走。这位医生的行为将增加医院的疑虑,让医院更加反感多点执业。此外,不久前,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推出鼓励医生开诊所的一系列政策,其中,允许医生在职或兼职开诊所是一项新举措。然而,假如医生能够随意将患者诱导走,这些在外开诊所的医生,就会成为医院防患的对象,这项医改举措就会遭遇很大的阻力。

  多点执业或在外开诊所的医生,能不能将患者介绍到院外,一旦如此操作,医疗风险与责任又该怎么划分,这方面尚有待明确划清界线。此外,怎么认定医生诱导患者,对违规医生如何惩罚等,也是目前必须回答好的疑问。

  可见,整治“医生诱导患者院外就诊”等现象,首先是出于对患者的保护,出于对医疗秩序的维护。但更重要的是,为接下来的重大医改举措扫清障碍。并且,这项工作已显得很紧迫,假如规则没有制定好,认定的标准比较模糊,约束机制尚没有建立,那么,医生多点执业和鼓励在职医生开门诊等医改举措,就可能会出现一些乱象,从而遭到医院的抵制。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