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好垦荒精神
2019-08-09 09:3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彭 飞  
1
听新闻

  编写大陈岛垦荒精神教材,编排情景剧,开设体验农活的实践课……在浙江台州椒江区的中小学,丰富多彩的垦荒精神教育成为特色。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当地12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向爷爷奶奶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着孩子们成长、进步,激励着台州人勇当新时代垦荒精神传承者、垦荒故事续写者。

  1956年,浙江省467名青年志愿者奔赴大陈岛参与垦荒建设,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垦荒精神,犹如灯塔指引后人砥砺前行。多少年来,在神州大地上,从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到北大荒的开荒拓土,再到新疆兵团的农垦实践,无不在白手起家、苦干实干中创造业绩,所积淀和培育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后人,砥砺着来者。今天,年轻一代面对优渥的物质资源和生活条件,更不能丢掉老一辈的精神馈赠。唯有始终保持“垦荒”“拓荒”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精神的参天大树,源自茁壮成长的幼芽。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播下种子,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代代传下去,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就能培育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