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馆“管得多”,是家长“没管好”
2019-08-09 10:21: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广东省博物馆的一则观众留言引发热议:“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让给孩子吃东西,又不让孩子跑。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观众不是上帝吗!孩子就不是吗!”对此,馆方作出回应,提醒公众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博物馆礼仪应从娃娃抓起。

  这位家长令人啼笑皆非的留言,自然经不起推敲,但其中所体现出来的问题并不鲜见。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每到假期,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来参观博物馆,随之而来的不文明行为几乎成了假期博物馆的常态。

  家长提出这份质疑,说明这名家长并不知道这些行为出现在博物馆是不文明的。同样的行为放在他熟知的环境,自然就不会质疑了。比如在教室里上课,孩子能随便跑、随便吃东西吗?而在博物馆,有的家长可能就会认为这是类似于公园的公共场所,可以放心让孩子“放飞自我”了。在博物馆这样的公共场合随便跑跳、随意吃喝、触摸甚至损坏展品,还自认为是上帝,这样的认知,对孩子恐怕不是教育而是价值观扭曲。一些孩子身上的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唯我独尊、目中无人,可能就是在这样一次次走偏的教育中形成的。长此以往,害莫大焉。

  对此,家长首先要提升自身文明修养,带孩子参与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之前,家长要做好功课。所谓言传身教,家长对文明礼仪要先懂。

  文明观展、遵守纪律、尊重规则、关照他人,都是很好的教育机会,其重要程度,绝不亚于知识的提升和眼界的拓展,家长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教育机会。(华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