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鲁迅说过的话”随手可查是范例
2019-05-09 10:37:00  来源:羊城晚报  
1
听新闻

  不少网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写作文,常引用一些名人名言为文章增光添彩。可一旦用错了不免成为笑谈。而在网上,有网友还常用恶搞的方式杜撰名人名言。比如这句话,“鲁迅说:‘网上95%的名人名言都是瞎掰,包括这句。’” 不过,最近不少网友疯传“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已经上线,今后恶搞鲁迅先生名言名句可不行了,随手一查就可以让杜撰者露馅。(5月7日澎湃新闻)

  如果有人是因为记忆错乱而用错名人名言,这情有可原,但以恶搞的方式杜撰名人名言,就不大应该了。比如,冠以鲁迅名头的名言——如“如果拿不准一句名言是谁说的,就说是鲁迅说的。”“鲁迅说:‘网上95%的名人名言都是瞎掰,包括这句。’”虽然这类恶搞不乏幽默感,但对鲁迅先生极不尊重,对其他人也容易造成误导。

  某些网友之所以以恶搞的方式杜撰名人名言,除了显摆自己的幽默和文采,也是想打着名人的旗号吸引粉丝。另外,也有网友认为这么做也不会侵权,因为相关名人已去世多年,名人的后人也未必会站出来维权。但根据《民法通则》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冒用。恶搞者冒用名人姓名,涉嫌侵权姓名权。

  即便没有人通过法律途径捍卫名人权利,我们也应该自觉抵制这种用恶搞的方式杜撰名人名言的现象。作家郁达夫在《怀鲁迅》一文中指出,“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对于鲁迅先生,可以有争议,但绝不应该去恶搞。

  不过,北京鲁迅博物馆推出“鲁迅博物馆资料查询在线检测系统”,以及大批网友通过该系统核实鲁迅名言,令人欣喜。前者为公众提供了核实鲁迅名言及著作的便利,有利于遏制“杜撰版”鲁迅名言传播;后者自觉去验证“鲁迅说过的话”,一度造成该系统出现崩溃,说明这些网友以求真的态度看待名人名言,这是对自己、对其他人真正负责的一种态度,值得赞赏。

  网上有大量用恶搞的方式杜撰名人名言,涉及不少已故中外名人。无论是从爱戴、尊重名人的角度,还是从传播、学习名人名言的角度,都应该对恶搞、杜撰说不。其中,名人博物馆、纪念馆的资料比较真实、完整,应当借助网络工具建立名人著作库,以备网友随时搜索、查询,对于准确传播名人思想、维护名人权利具有积极意义。“鲁迅说过的话”随手可查就是范例。

  实际上,不仅网友需要准确了解名人名言,网络媒体也有义务准确传播名人名言,因为这关系到网媒的公信力。显然,真正实事求是、对用户负责的网媒,不会为那些用恶搞的方式杜撰出来的名人名言提供舞台,而那些不负责任、只为追求流量的网媒,最终或将被网友所抛弃。(冯海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