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工业研学游”一举多得
2019-05-09 09:5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鹏  
1
听新闻

  据报道,近日兰铁集团多部门联合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铁路工业游研学旅行项目正式启动,300余名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参加了这次铁路工业游研学旅行活动。

  铁路运输一直都是老百姓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随着近年来我国铁路运输加速市场化,“工业旅游”逐渐成为旅游热词,铁路背后的文化及商业价值也逐渐浮出水面。铁路工业旅游作为集铁路文化推介、科普知识宣传和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新兴旅游方式,通过让民众实地观摩铁路运输组织、现场作业、服务管理等生产过程,探秘铁路安全运输生产的组织模式,也有利于充分展示我国铁路发展的百年历程和崭新成就。在我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及铁路深化改革、实现市场化经营的形势下,铁路工业游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大力发展铁路工业旅游,是铁路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可以推动铁路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同频共振。大力发展铁路工业旅游,也是增进全社会对铁路行业了解,满足游客深度体验需求的一种有效途径,还可以更好保护铁路工业遗产,促进青少年科普教育。

  当前,随着人们文化旅游需求日益凸显,铁路工业旅游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铁路企业要创新发展思路,通盘谋划,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与社会知名企业合作,以铁路文博场馆为基础,铁路资产资源为优势,设计适销对路的旅游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市场分工、产业分工,实现高品质运营服务。同时,可通过加强与社会合作,与新兴工业旅游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将铁路工业文化向相近的景区、公园等延伸,以大铁路和轨道交通概念的旅游文化产品、餐饮等为支撑,实现平台化运营。

  在旅游业加快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形势下,铁路部门也应该积极挖掘资源潜力,以开放的胸怀和社会化的视野,丰富铁路传统旅游内涵,开启铁路工业旅游发展的新局面。(文/张 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