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种爱,叫做“爸妈装的后备箱”
2019-02-10 18:58:00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1
听新闻

  转眼,到了正月初六,许多人已踏上了或即将踏上返程的路途,“朋友圈摄影大赛”却依旧在持续。除了旅游风景照,“春节后备箱摄影大赛”也拉开了序幕,各式各样被塞满的行李箱、后备箱的照片占据了C位。

  看网上流传的行李箱、后备箱照片,不仅有零食、水果、特产,还有蔬菜、大米,甚至养了一年的老母鸡。“爸妈给准备的后备箱”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量多——馒头论袋、鸡蛋论筐、蔬菜论亩、水果论箱……

  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装不下的”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可谓是充分利用了所有空间。

  每当离开家乡,告别父母,一包包装满行囊的“土特产”几乎成了全国父母给孩子的标配。

  说实话,在物流、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父母给塞的这些物品在电商平台几乎都可以买到。如果需要,手机上下个单,最快第二天就能送到家。这恐怕也是个别年轻人“埋怨要背那么重的东西回去”的原因。

  其实,包括我在内,每次离家前,妈妈都会让我带这带那,我每次都说“太沉了,不拿了。”但每次到了目的地整理行李时都会发现许多妈妈偷偷塞的东西。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渐渐读懂了“塞满行李箱”背后的爱。

  满载的行李,凸显的已不是这些物品本身的价值,而是沉甸甸的舐犊之情。

  有一种爱叫“父母装的行李箱”,有一种执着叫“爸妈觉得你的行李箱还能塞”。

  虽然这样的场景,我们每年几乎都会看到,但每一次又都被这些塞满的行李箱深深打动。

  “父母装满的后备箱”之所以引发共鸣与共振,就在于它触碰了人们心底里关于亲情、关于团圆的最柔软的地方。尽管山水阻隔,以血缘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就像一根天然的纽带,父母的心中永远为孩子们留下了一个重要位置。

  这也让我们看到,在复杂多变的时代,依然有些东西是不曾改变的。不论是“母亲千里送药”,还是“父母扫雪送行”,抑或“爸妈装的后备厢”,饱含的都是家人们对孩子们朴实、厚重的亲情。

  但亲情从来都不是单向的,双向互动下的亲情才更有品质。这就要求年轻人在享受亲人们无私的爱的同时,也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心,不仅是物质世界,还有精神世界。

  拖着沉沉的行李箱,带着满溢的爱,这将是我们启程的最大动力。(郭慧岩)

标签:行李箱;父母;摄影大赛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