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信激励是城市精细化管理题中之义
2019-02-01 08: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唯有公民自觉践行诚信道德,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信用是罚出来的,很多时候也是奖出来的,对守信者的激励会发挥“蝴蝶效应”,奖励与惩戒加在一起,整个社会将不断积聚向善向上的力量,使个人文明和社会进步汇成大江大河。

  《北京市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近日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市今年下发的第一号文件。根据《意见》,北京将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个人诚信分”等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公共服务、求职创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守信者将在教育、就业、创业和社保等方面享有优先便利,失信则将遭到惩戒,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可对失信主体采取差别化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就北京城市管理做出重要指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北京城市大,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2017年9月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其中就北京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做出专门规划。现在北京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大举措,是北京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次发布的《意见》亮点多多,如以“干湿分开”为重点,将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引入市场化专业化力量,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施分类垃圾价差调控、区域垃圾减量激励、异地处理环境补偿等政策,足以彰显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和宗旨,不仅意在为百姓提供更好更优化的生活环境,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增加各阶层获得感,同时需要千千万万市民热情参与,并在参与中实现共享,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公众福祉不断提高。

  不断提高公民个体的诚实守信意识和行为自觉,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唯有公民自觉践行诚信道德,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才能实现质的飞跃,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毋庸讳言,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领域,社会诚信度不高,失信问题严重,成为社会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主要障碍。《意见》提出推行“个人诚信分”制度,守信者可获得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先便利与激励,失信者将在教育、就业、创业等方面受到制约和惩戒,甚至面临“一处失信,处处难行”的窘境,可谓抓住了诚信重建的“牛鼻子”。

  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都必须形成正确的导向,不仅要让人们知道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反对的,而且要让人们看到不同行为的不同后果。让守信者享便利,得奖赏,让失信者遭惩戒,“寸步难行”,让民众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有助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从善如流的激励导向。信用有时候是罚出来的,人们乐见各种“黑名单”的推出,期待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信用很多时候也是奖出来的,对守信者的激励会发挥“蝴蝶效应”,奖励与惩戒加在一起,整个社会将不断积聚向善向上的力量,使个人文明和社会进步汇成大江大河。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是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加强精细化管理的题中之义。要让守信得奖失信遭惩落到实处,一方面亟待建立和完善规范化、制度化的信用奖惩体系,如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入编等考核评定中,明确守信和失信行为的加减分标准,对严重失信者可实行一票否决权,以便利操作执行。另一方面,政务信用、司法信用和社会信用信息要加快推进整合归集共享,建设起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形成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建诚信体系的激励机制。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