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传递温暖、感动、理解与激励
2019-02-01 08:07: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韩韫超  
1
听新闻

  连日来,各媒体记者凭借扎实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走近了高铁上水工、航空配餐员、客运检车员等诸多劳动人群,记录下他们工作的艰苦与快乐,同时向公众传递着基层百姓和群众的情感与心声,也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现实参照。

  对各个赛道不同位置精细测量,每天冒严寒上山工作四五个小时——1月26日《工人日报》“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了冬奥会赛区张家口崇礼雪场气象服务团队的工作日常,为了给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提供最优的气象保障服务,来自不同地区的30余名技术骨干职工在赛区展开数月的冬季驻训,通过实地观测考察、开展观测实验、积累预报经验、改进预报方法等,达到赛时精确预报气温、能见度、风力风速等气象指标的目的,从而提高对因气象因素影响赛事安排、运动员成绩的预判和干预能力,全力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通常,举办像冬奥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场馆建设、交通规划、安全保障等是筹备工作的主要内容,鲜有人了解气象服务保障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此番“新春走基层”的足迹,让这群雪场里的“看天人”从冬奥会的幕后走向了台前,让冬奥会筹备进程中这个陌生的岗位被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连日来,各媒体记者凭借扎实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新春走基层”的路上,走近了高铁上水工、航空配餐员、客运检车员等诸多劳动人群,记录下他们工作的艰苦与快乐,同时向公众传递着基层百姓和群众的情感与心声,也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现实参照。

  从基层的发展变化到群众的切身感受,报道中的每一张面孔、每一个画面,都是大时代的缩微和映射,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以及现实中的困境。如何进一步改善艰苦岗位的劳动条件,如何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如何让新市民在城市有更多归属感……今日基层鲜活的故事和细节,或将成为明日规划改革方案、进行科学决策、提供高效服务的起点和源头。

  记者深入基层、一线的足迹和笔触,为我们与诸多劳动人群拉近了距离,传递着不同人群间的温暖与理解。记者跟着快递小哥送一次年货,会让我们对快递员多一分了解,春节期间再碰到快递小哥时,或许就会多一个微笑,说一声“谢谢”;记者在一线人员的工作间隙和他们聊天、采访,让我们对日常较为陌生行业和岗位上的劳动者多了一分了解,在过年回家的路上,就可能会对空姐、乘警等的工作多一些配合。当基层的普通百姓、一线的干部职工、边疆的各族人民,纷纷成为新闻的主角,他们的形象、声音、话语成为了媒体最抢眼的风景。这道风景,似乎已经成为春节里一种别样的仪式。

  “新春走基层”已经走入了第九个年头,如今其报道内容和领域更加广泛和深入,报道形式和渠道也更加丰富多元,不变的是记者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那份真诚与热忱。从细微、平凡中走来,将温暖、感动、理解与激励一一呈现和传递,“新春走基层”正在以更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发挥其品牌效应,为年节添彩,为发展助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