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须尽早应对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
2019-01-30 10:24: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建庭  
1
听新闻

  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成为历史,但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逐渐步入老年(一般认为在2015-2050年),“421或422家庭模式”让独生子女养老问题成为重大现实问题。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几份政协提案不约而同关注到了这一问题,比如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制定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的建议》,邓玉桂、郭开农、彭放等三位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完善我省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独生子女曾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享尽来自父辈祖辈的关爱,如今到了而立之年,却被接踵而来的烦恼所困惑。父母渐老,孩子还小,生活的压力让许多独生子女喘不过气来——“不敢死,不敢远嫁,特别想赚钱,因为他们只有我。”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底,广东独生子女家庭约占全省家庭总量25%,约829万个;其中独生子女家庭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约62万。毫不夸张地说,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已经摆到了眼前,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尽早应对、妥善解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发生在眼前的现实。诚如政协提案中所指出:“妥善解决这一群体‘老有所依’的需求,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关乎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便是家庭结构的变迁导致子女压力增大。这种压力既有经济压力,还有心理压力和体力压力。通常来说,一对夫妻在赡养4位老人的同时还要抚养孩子,事务繁忙,精力有限,很难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情感需求。如果继续采取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多少已经有点不现实了。另外,“特殊家庭”的养老困境也是持续存在。失独家庭、伤残家庭是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现的一种“特殊家庭”,尤其是失独家庭将面临投资、效用、情感等方面无法挽回的损失,父母经常会陷入情感封闭、与社会脱节等境地,他们的养老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独生子女家庭作为特殊政策下的产物,他们为国家计划生育放弃了很多,所以在这批家长的养老福利方面,国家其实已经有了相应的倾斜。比如,独生子女奖励扶助补贴,主要针对农村户口的家庭,凭独生子女证每年能领取960元的补贴。此外,还有独生子女父母奖金补贴、独生子女家庭伤残扶助补贴、独生子女人员死亡补贴、独生子女教育补贴等。现有的补贴项目种类繁多,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独生子女的负担,但因为一则补贴不是普惠性的,二则补贴金额比较有限,事实上很难有效满足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需求。如何妥善解决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和机构未雨绸缪,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独生子女的老人能有一个更加幸福的晚年。

  应对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需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健全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完善对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的研究、规划、监督及执行等工作。从具体政策上看,要对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养老实施普惠政策,切实减轻独生子女家庭经济压力,如提高独生子女保健费,建立完善的独生子女父母高龄生活补贴制度、独生子女的父母失能生活补贴和困难丧偶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建立失能老人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等。同时,也要进一步提高补贴和奖励的标准,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上涨幅度相匹配;建立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专项基金,保障独生子女家庭出现丧子等意外风险时能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独生子女家庭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一代,社会应更加关注这一群体,确保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