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畅顺流动
2019-01-30 10:2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毛梓铭  
1
听新闻

  日前,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近年来人才工作领域首个关于人才流动配置的改革性文件。《意见》从健全人才流动市场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规范人才流动秩序、完善人才流动服务体系四个方面提出16条有针对性的措施,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促进人才良性有序流动。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发展来说,能不能广聚英才、才尽其用,效果大不一样。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一体化发展、跻身世界级城市群,解决好人才流动是其关键所在、动力所在。因为物随人转、财随人动,人才就是要素运转的中枢、经济运行的基础。只有把人才流动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激发出来,才能为其他要素的共融互通踏平障碍。古人说,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前,高标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成为广东、广州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就是要从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着力解决人才服务的短板,畅通人才流动的渠道,构建更加开放的机制。以用好用活人才资源为抓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聚才得才,关键要促进人才流动。常言道,好钢用在刀刃上。只有阻碍人才流动的障碍更少,流动的渠道更多,才能使每一个人都能在合适岗位上倾尽才智。只有打通不同区域、不同体制下人才跨越的壁垒,才能在更多领域和区域中实现人才集聚。说到底,创新发展绝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没有许多人的相互激励、相互打磨、相互碰撞,就不会有创意迸发、活力涌流。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而言,意义更甚。

  更好促进粤澳港大湾区人才流动,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市场是人才流动的主渠道。只有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才能为人才流动畅通渠道,实现需求和能力精准对接。把市场这个人才流动的指挥棒作用体现出来,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前提。

  更好促进粤澳港大湾区人才流动,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对于人才工作而言,好的政策往往事半功倍。在今天看来,“人往高处走”的择业观已成为普遍共识,要说靠什么强制手段把人留下并不现实。可当碰到一些跨区域、跨所有制的人才流动时,一些政策上不完善、不便利的地方仍有待完善。解决好这些实际过程中难点痛点,还需要在政策上优化细节、推陈出新。

  更好促进粤澳港大湾区人才流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人来人往,两个问题最是关键。一是能走得动,二是能留得住。走得动,为的是把人才聚集到最需要的地方、最关键的岗位;留得住,为的是更好地施展才能,更好地干出成绩。做好人才服务,就要为人才去留解决好后顾之忧。无论是住房、医疗还是子女教育,都要以人为本、解人所忧,以实际行动把“情暖人才家,老小同关爱”落实到位。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经风雨,才能长见识;见世面,才能壮筋骨。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就是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磨砺中,在大风大浪的洗礼中取得。也唯有进一步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大好局面,才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汇集起更多才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