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困难户有钢琴”的聚焦点不应是钢琴
2019-01-30 08:4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大呼“翻车”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发布消息时,配发了困难户家的孩子演奏钢琴曲目的照片。有网友扒出,图上的钢琴疑为一款价值38万余元的德国原装进口产品。随后,在其他几张慰问现场的图片中,又有网友发现,困难户家中有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疑似为红木材质的家具。

  对于“有钢琴的困难户”,现在的关注目光基本都集中在该不该上。有网友说,看到这些照片,突然发现自己连困难户的标准都达不到。这固然是一种调侃,而当钢琴吸引了太多目光,可能影响了对真实问题的关注。

  在很多人固有印象中,困难户似乎就应该家徒四壁。虽然现实中有这样的困难户,但必须看到,时代发展的阳光也不可避免地打在困难户身上,时代在变化,认定标准在变化,对于困难户的认识也要发生变化。贫困户的认定,有着严肃的刚性指标。根据上海公布的社会救助标准,2018年,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门槛为城乡居民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140元。低于这个标准,就是上海的困难户。随着发展,标准还会水涨船高。

  而且,困难户也有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户人家的孩子有自闭症,“不太会与人交流,但非常喜欢音乐,对各种乐器都有涉猎”,家庭愿意支持孩子的兴趣,应该得到尊重。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人,为了自己在文化和艺术上的兴趣,哪怕穷困潦倒,也要置办一个相对较好的行头。正如我们知道的瞎子阿炳,在那么困顿的情况下,还是痴迷于音乐,创作出《二泉映月》等不世名曲。

  更重要的是,贫困是一个动态过程。正如我们知道的“因病返病”,就是一个动态的结果。不排除有一些困难户,以前经济情况不错,但后来出现了变故,导致家庭陷入了困境,因此成为了困难户。对于困难户的认定,也应该是动态的。哪怕一户家庭曾经条件不错,一旦遇到了困难,符合认定标准,就应该将其纳入到温暖的怀抱。而一户家庭,哪怕曾经条件再差,一旦达到了脱贫标准,也应该及时摘帽,把有限的资源让给其他人。

  现在的问题,不是贫困户该不该有钢琴,而是符不符合困难户的标准。如果符合,那么有钢琴也没有什么。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能够弹出美妙的琴声,这难道不是岁月静好的证明吗?根据最新回应,这个家庭,母亲失业,父亲长期在外地打工,孩子每月康复费用占家庭收入一大半,这是一架二手雅马哈钢琴,用于给孩子辅助治病。而“困难家庭豪华装修”系去年走访对象,住的是经适房,属于因病致贫,家具并非红木,吊灯价格也不高。

  “困难户有钢琴”说开也就行了。时代在变化,困难标准在变化,我们不能再用老眼光看待困难户了。对有关方面来说,也要正确面对网友的质疑,要把网友的质疑当成是提醒,是正当监督。有不少网友因为“困难户有钢琴”联想到此前“山西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一事,应该说,当前在困难户的认定和帮助上,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网友的关注,更多还是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关爱应该关爱的人,而不是浪费有限资源,出现鸠占鹊巢的现象。

  “困难户有钢琴”的聚焦点不应是钢琴。困难户的认定是有标准的,精准帮扶离不开精准认定,帮扶不能打醉拳、凭感觉,更不能出现权力自肥和权力寻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