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是冰天雪地里最美的风景
2019-01-11 11:41: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思可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集团公司南京站获悉,截至9日12时,因受江淮部分地区暴雪天气影响,南京南站已停运列车20趟。为确保线路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铁路南京站8日开始24小时轮流倒班,做好线路、道岔的扫雪除冰工作,确保线路畅通。同时,加快进站组织,防止旅客受冻。(新华网 1月9日)

  当我们在温暖的空调房睡眼惺忪,当我们开车行驶在白雪皑皑的街道上,我们是否知晓,有一群坚守在风雪之中的人,他们顶风冒雪,不畏严寒,力保群众生活供应和交通出行安全。双手冻得淤血,双脚泡的麻木,他们没有丝毫怨言。他们是交通警察,是环卫工人,是铁路扫雪员……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或许普通人对于雪都有着别样情愫,但对于道路安全和交通运输从业者来说,气温骤降,天气恶劣,意味着必须在冰天雪地里换一种方式确保铁路、公路安全有序运行。这些“坚守者”是我们并不常见的“风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习惯了他们出现在我们的旅途中,习惯了在火车站、列车里,在偏远的铁路线尽头看到他们一闪而过的身影。殊不知,冰天雪地里,他们彻夜未眠,只为守护平安。淹没在茫茫雪海中的钢轨上,有“以雪为令”的铁路工作人员正在迅速清扫钢轨道岔、检修行车各项设备,铺设站台防滑垫。风吹雪冻带来的低温,钢轨冻得比冰更冷,道岔关键部位细小而复杂,只能用手连刨带挖。双脚在雪水里早已麻木,提醒他们度过寒冷黑夜的,只是黎明前天际的一丝光亮。这些默默无闻的铁路人用行动温暖了无数旅客的归途。

  在城市的大街上,交警正在清扫各条积雪拥堵道路、指挥交通恢复正常,他们为市民破开一条条冰封之路;顶着风雪,电力抢修人员积极应对冰冻天气,组织开展线路巡查,收集沿线冰情信息,及时汇报冰冻状况,确保了雨雪来袭时的电力供应。当然,全国各地还有无数坚守在风雪夜的“守护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部门。他们用坚守温暖着社会,用一颗颗炽热之心点亮了我们的寒冬。在暴风雨雪等恶劣天气面前,列车停运、晚点,城市道路拥挤,供电、供暖出现问题都在所难免。此时更需要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风雪中,他们是最美的风景;寒冬里,他们是最暖的陪伴。我们在敬佩之余更应为这些“守护者”道一声感谢!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