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次可借20本书”,让读书郎不再跑断腿
2019-01-11 11:39: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1
听新闻

  继支付宝年度账单、微信个人年度报告等年终总结相继出炉后,1月10日,广州图书馆也晒出了年度“成绩单”:2018年,广图及其分馆全年接待访问量达932.9万人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7.6%,市民阅读热情更为高涨。此外,从2月1日起,广州市内包括广图在内已实现通借通还的图书馆将增加借阅册数。单个读者证借阅量提升至20册次/人。(1月10日《新快报》)

  从新闻角度来说,“一次可借阅20本书”算不上是精彩新闻。但是,如果单纯从文化新闻角度来看,这就是一条具有新闻点的新闻了,如果再把范围缩小一下,缩小到“阅读新闻的层面,可以说,“一次可借阅20本书”就是“阅读新闻”里的大事件。

  喜欢读书的人,尤其是喜欢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人,都知道一种潜规则。这个潜规则就是“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自从有了图书馆以来,“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的规定就一直在使用。随着时间推移,随着诉求浓烈,很多“读书郎”对于“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规定是吐槽不已。后来,这种“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的教条规定有了缓和余地,一些地方图书馆开始放开“一次借阅数量”,有的允许“一次借阅2本”,有的允许“一次借阅4本”。但是,都还是被“借阅数量”束缚着手脚。就目前来看,还有相当一批图书馆坚持“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教条规定。

  “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对于图书馆的管理来说,自然是方便了。可是这种教条的规定也给“读书郎”造成了困惑。借阅书籍十分不方便,不仅浪费了“路上的时间”,还浪费了珍贵的“阅读的时间”。把大量时间浪费在了“借书的路上”和“还书的路上”。

  如今这个时代有两种变化:一个是,时间越来越少了,大家需要忙忙碌碌为生活打拼。喜欢读书的人,也只能“抽点时间”去图书馆借阅书籍了。步履匆匆之下还能坚守“读书的灯火”是难能可贵的;一个是,阅读越来越淡了,喜欢读书的人少了,钟爱书籍人少了,阅读从以往的“大众生活”变成了“小众情怀”。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应该思考如何为“还坚持读书的人”提供便利的服务。

  广州图书馆的做法就挺好。在几年前他们就进行了“借阅制度”的变革,率先打破了“一次只能借阅一本图书”的牵绊,将“最多借阅书籍数量”提高到了“一人一次15本”。2018年图书借阅量的走高,就和“借阅方式的变革”有着深度关联。而这一次又进行了变革,实现了“最多一次借阅20本图书”的人性化规定。

  忙忙碌碌的时代,需要图书馆放开借阅门槛,让“读书郎”不再跑断腿。“一次可借20本书”,图书借阅小变化里的大变革。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