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言文改编童话别具匠心
2019-01-11 09:58: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皇帝的新装》是丹麦安徒生童话的经典代表作,同时也是初一上学期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元旦期间,武汉一中学的语文老师就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道“奇葩”作业——将3000余字的童话《皇帝的新装》改编成300字以内的文言文。

  对许多人来说,文言文晦涩难懂,如果只靠阅读书本上的几篇课文恐怕难以熟练掌握。而且在学校的教学场景中,也较难找到对应的情景,这就使得学生们无法把学习到的文言文知识灵活运用。而通过选取《皇帝的新装》这篇学生都熟悉的童话进行改编,让学生们对文言文有了更直观的理解。从专业知识角度来说,《皇帝的新装》里涉及帝王、大臣和古代生活的场景,学生们能在自己学习过的文言文中找到对应原文和称呼,改编相对容易而且可以学以致用。此外,通过改编也充分发挥了学生们的发散性思维,改编得非常精彩。有的同学用精简的文言文对童话进行了“提炼”;有的发挥想象力做了适当的续写;还有的学生通过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让改编后的童话具有一定的思辨性。这样的“奇葩”作业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教育不只是简单的灌输,而是要做到学以致用。

  近年来,有不少学校在考题和作业形式上推陈出新,设计出别具新意的“奇葩”作业,令人耳目一新。这些有创意的作业值得鼓励,这也启示更多学校和老师在作业设置上应该多花些心思、多些斟酌,让其更好地发挥育人的作用。(息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