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博物馆成为美好生活选项
2019-01-11 09:58: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据日前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达5136家,去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超过2万个,近10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8年,近10亿人次走进各类博物馆,接近全国人均进了一次博物馆,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曾几何时,博物馆就像是里边展出的历史文物,活在当下但距离当下生活很遥远。人们去一个城市旅游,也极少把逛博物馆列入不可或缺的行程。今天,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博物馆数量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参观博物馆的人数在节节攀升,博物馆事业发展迎来空前好时机。

  从故宫频频成为网红、占据各类媒体版面不难看出,博物馆已逐渐告别高冷,俯下身段,向我们一步一步走来。其中,两方面的创新值得注意,一是博物馆更注重贯彻以人为本,为公众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的理念;二是更关注公众对博物馆的诉求,积极寻求与公众互动交流之道。从活动开展、布展创新、新技术应用到文创产品研发,无不体现亲民色彩。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博物馆事业要抓住这个契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耕细作、精益求精,以更有效率、更有品质的供给,使逛博物馆逐渐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选项。譬如走出去引进来,积极与国外著名博物馆交流,让国内公众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国外博物馆的馆藏精品。 (连海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