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儿童权益在寒风中颤栗
2019-01-04 14:00: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1
听新闻

  1月2日,2019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龙华大浪实验学校选择用一个主题活动作为一年伊始的良好开端。然而,这个活动却引起了部分家长的质疑。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在已入冬的深圳,活动上孩子们却穿着短袖进行表演,是否有些“残忍”?对此,龙华大浪实验学校回应称,没有发现学生身体不适。(1月3日《南方都市报》)

  应该说,让学生在操场上进行文艺表演,本无可厚非。问题是,天公不作美,已是隆冬季节,天气非常寒冷,让孩子们穿着短袖在室外表演,就显得不尽人情了。特别是,学生穿着短袖表演,台下观众却穿着棉农、羽绒袄观看演出,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场景,令人心寒。不知校领导和老师们是否明白,一场充满善意的主题活动,已经演变成了漠视学生权益的恶意行为。

  明知道天气寒冷,不适宜在户外活动,学校却执意在室外举行文艺表演,要么是被形式主义冲昏了头脑,要么是追求教育政绩到了疯狂地步。可以预料,活动之前早就邀请了教育部门领导,如果因天气原因改期,就是对领导的不尊重,更何况,这种活动也是专门为领导举办的。因此,即便是寒风凛冽,也要让学生穿着短袖表演,反正领导有棉农、羽绒袄御寒,贵体不会因冷空气沾染风寒。

  官员怕冷,难道学生们就不怕冷?应该说,相比大人,未成年人体质弱,抵抗能力差,受冻之后更容易沾染风寒。问题是,校方只关注官员的好恶,只关心官员的身体,根本不把学生的利益放在心上。可见,让学生穿着短袖在寒风中表演,至少侵犯了学生的健康权。特别是,学校受功利思维驱使,让学生们充当展示教育政绩的道具也就罢了,为何置学生的身体健康于不顾?对此,校方回应称“没有发现学生身体不适”。可见,保护学生的基本权益,在一些学校及官员的心中,还没有形成概念。

  重视学生权利,承认他们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任何人都不能伤害他们的身体和心理。这是在法治如此深入人心的今天,存在于人和人之间最基本的观念。然而,深圳这起学生寒风中表演事件,再一次表明,这种基本的观念,并没有进入到人们对学生权利保护的认识之中。因此,涉事学校和相关官员,都必须进行深刻反思,应该给在寒风中颤栗的学生权益,撑起一片关爱和庇护的天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