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咳嗽务必掩口鼻”提示牌何妨多些理解
2019-01-04 13:59: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明辉  
1
听新闻

  “咳嗽务必掩好口鼻,不要溅到他人身上”,话虽不错,但摆放在对外服务窗口,是否妥当?近日,网民兰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新洲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医疗互助办事窗口,柜台上有个“霸气”的提示牌,让前来办事的市民看了不舒服。(长江日报1月3日)

  对此,新洲区总工会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市民反映后,工会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了调查处理,并联系兰先生,表示道歉。提示牌为窗口工作人员自行设立,工会已对该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撤除了提示牌。

  虽然就事论事讲,当事单位歉也道了,也批评教育了当事人,还撤回了相关提示牌,此事可以告一段落。但笔者以为,“咳嗽务必掩口鼻”提示牌虽然可能让个别人不适,但这不代表摆放这样的提示牌就有多少错可言,相反还有一定的必要性。

  首先,就文明角度讲,在公共办公场所摆放“咳嗽务必掩口鼻”提示牌,也是促进文明的一种表现。不否认,现在市民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诸如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大多都会掩住口鼻,不对准别人等,但正所谓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大部分文明不代表所有人都文明,都会事到临头文明行事。这种情况下,在服务窗口摆放这样的牌子,更重要的意义不是针对文明人,而是对还有待文明素质提升的提醒和促进,是一种变相的在为提升国民素质做努力。

  其次,从气候的因素上讲,目前是隆冬时节,气候干燥流行性病毒感冒等多发易发,在公共服务窗口摆放“咳嗽务必掩口鼻”提示牌,也是为了防止一旦有人感冒不注意咳嗽不掩口鼻,飞溅的唾沫星子携带的病毒感染别人,是一种对所有人员负责的态度,并没有什么错。

  再次,从动机上讲,摆放提示牌,不否认有工作人员个人的想法在内,但要明白的是,这样的服务场所,更多的是办事的普通群众,要求“咳嗽务必掩口鼻”,一是能尽量做到卫生,不让咳嗽的病毒等传播他人;二是为了环境安静,让咳嗽产生的噪音尽量减小。但显然,不管是哪一种,显然更多受益的是广大办事群众,即便有个别人员对此提示牌感到不适,但只要大部分人对此没意见,也就说明这样的提示牌还是符合大部分人的意愿,能让大部分收益的,不能因为个别人的反对就轻易撤掉。

  此外,也不得不说的是,蓝先生等之所以认为摆放这样的提示牌不妥,是因为这个服务窗口本就是为了拉近办事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距离的无间隔式窗口,做这样的提示语,不近人情,让办事群众感觉受到歧视。这样的解释也未免有些牵强。不错,在大力建设服务政府的当下,为群众尽可能提供舒心和满意的服务,是政府等公共部门的努力方向,但要明白的是,这种满意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满意,而不可能是人人都满意。个别人把提示一些咳嗽的人文明行事理解成不近人情、歧视,不能说明窗口服务人员有何问题,只能说明当事者自己太有些玻璃心了吧。

  事实上,这样的文明行事、做好事,被说成不近人情、歧视,根本上反映的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官民之间、政府和社会之间的默契与信任,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完全合拍。这需要政府等公权部门以不断的更贴心、舒心的服务等来拉近,但同时也需要社会和广大群众换位思考,站在政府等公权部门的角度想问题,主动靠近政府来互动解决。

  1月2日,为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这一营商环境中难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设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行注销“一网”服务等措施。这一服务被解读为“信任式管理”取代“不信任管理”,是公共服务理念的进步。近些年,类似的“信任式管理”正在大幅呈现。政府等公权部门的如此大量努力看得见,作为社会和市民,是不是也应该张开双臂、放开胸怀,对政府等部门的一些积极作为,多一些理解和正面解读,而非天然过度负面联想呢?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