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播种紫金草 让和平之花处处盛放
2018-12-13 10:31: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这枚纪念馆赠送的紫金草徽章,我在日本也每天戴着它。”这是日本词作家大门高子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所回忆的,并且还创作了《紫金草的故事》组曲。这位为南京大屠杀史实奔走的日本人,将美丽的紫金草漂洋过海带回自己的祖国,将和平的歌声在中日两国间悠悠传递。

  紫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虽不是二三月,伴随着和平的钟声,紫金草却一样“盛开”得灿烂。12月13日,迎来第五个国家公祭日。紫色的画笔渲染出诗情画意,顽强的意志迸发出撼人心魄的力量,在南京生长的紫色小花,向世界传递出和平的呼唤:不忘历史、珍爱和平。

  以和平之心铭记历史。繁盛千年的文明古都,在历史的长河中闪耀着璀璨的光芒;饱经风霜的苦难之城,亦在彻骨的悲怆中铭刻着不朽的记忆。12月2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陈广顺两位老人先后去世,至此,今年已有20位幸存者永远离开,他们没能见证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时光流逝,幸存者逐渐老去,但是历史会永远留存!善良不代表是忘记,而更应该是铭记,它是黑暗中照亮人性的一束光,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以和平之心凝聚力量。“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纪念这段历史,不是纪念悲苦,不是纪念死伤,而是记住滔天屈辱,记住积贫积弱的无奈与无助,以此凝聚力量,团结民心,砥砺斗志,为新时代国家强大、民族繁盛而尽己之心、尽己之力!81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华民族在伟大的复兴之路上奋勇前行,昂首阔步。纪念碑上,30万受难同胞亡灵可鉴;纪念碑前,亿万中华儿女的心紧紧相连。

  以和平之心面向未来。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就像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多年来,日本各地都组成了紫金草合唱团,在1000多个地方演唱,同时还在中国的南京、北京、上海以及美国纽约等地都留下了和平的歌声。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目的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悠悠紫金草,灿灿和平花,硝烟已经散尽,警钟仍需长鸣。国家公祭,不为仇恨,而为真相;不为仇恨,而为自强;不为仇恨,而为和平。播撒紫金草的种子,让新时代的和平之花处处盛放。(毛丹丹)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