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应对择校热须均衡教育资源
2018-12-07 09:13:00  来源:法制日报  
1
听新闻

  事实上,不管是择校还是人口增长带来的学位需求供给难题,不能都交给学校解决,归根到底这是教育资源均衡供给的命题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官网4日发布《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告示对入学申请的房产面积予以要求,有媒体将其解读为“50平方米以下住房将被限制入学”。5日晚,学校再次发布告示称,根据罗湖区教育局的意见,学校决定取消《有关学位申请补充要求的告示》(12月6日中国新闻网)。

  从这所学校告示中披露的学位申请条件来看,其本意并不是按照孩子家庭住房面积分等级来决定孩子能否获得学位资格,目的还是针对临时性或择校性质的就读需求,主要是抑制通过购买所谓“学区房”满足按居住地就近入学条件,实现择校目的的现象。当然,这样的规定一方面将一些家庭住房条件较差的孩子的合理就读需求挡在大门之外,出现权利误伤;另一方面,学校不断给政策打补丁,层层加码提高门槛,损害了教育公信和教育的基本公平。

  正因如此,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应当叫停改正。但是,站在学校的立场,未必不是一种无奈。不管是因为择校,还是因为所划片区适龄学生快速增长,这种学位刚性需求的增长与学位资源严重短缺之间的分配矛盾,短期内都是难以调和的。如果学校无法提供学位的增量,那么通过设置一定的条件来强化差别化的供给,自然就成了不二选择,从过去“拼爹”到拼户籍拼房,再到“拼住房面积”,莫不如此。毫无疑问,不断细化条件分配学位资源,都是不是办法的办法。

  目前,即便学校迫于舆论压力撤下了公告,所面临的学位分配难题并不能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进一步来说,即使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介入,通过调剂学位的方式来满足片区孩子的入学需求,也只能是临时缓解矛盾,且解决不了明年、后年的问题。

  事实上,不管是择校还是人口增长带来的学位需求供给难题,不能都交给学校解决,归根到底这是教育资源均衡供给的命题。教育资源均衡供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供给结构的均衡,即一定区域内学校学位要与居民子女就读需求大体匹配,否则就会出“大班额”之类的现象,甚至是一位难求;二是教育质量的均衡,包括教育设施条件、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大体相当,否则就会催生出择校热,比如一直以来的名校独大现象,像该个案中的小学就是几十年老校,之所以学位一位难求也有相当成分的择校因素。

  所以,要解决此类问题,教育行政部门乃至政府需要在基础教育资源的投入与调配上更科学、更精细,让教育供给来适应家长们的需求,而不是让家长们来适应学校。当前,应在坚持划片就近入学的前提下,针对个别学校、个别区域学位需求严重失衡的现象,实行更精准的调节,比如个案中的一些问题和矛盾还是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来解决。而着眼长远,一方面要根据城市化及区域人口的增长,加大投入,提供更多的学位增量;另一方面还是要在教育均衡,特别是教学质量的均衡上更进一步,特别是优秀师资力量的均衡配置上,要有实质性的动作,让师资真正地流动起来,以此对冲社会择校冲动,解决好追求学位过度集中的矛盾。(木须虫)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