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中有担当 成就好记者
2018-11-08 13:30: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敬平  
1
听新闻

  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书写多少沧桑故事。回溯既往,一直在记录这一伟大时代变迁的新闻工作者,为人们留下了什么?旧报新读、名篇重读,别有一番意味。

  品读名篇佳作,我们深深感受到:优秀的新闻作品,都是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也正因此,它们赢得了读者、收获了认同,在历史的星空中熠熠生辉。(11月8日《人民日报》)。

  今天是第十九个记者节,亦是全国新闻界的节日。作为新闻人,我们在欢庆节日的同时,更应该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做到心中有担当,方能成就好记者。

  近年来,全国新闻舆论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笔尖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通过版面、屏幕等呈现大千世界、展现中国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坚持为时代和人民鼓与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事实来看,成就好记者有许多因素,但是,笔者认为,做到心中有担当,自然能成就好记者。

  心中有担当,做到爱岗敬业。生活中,人们所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水平能力也有高低,但要想工作出成果,创佳绩,首要的就是要做到立足本职,崇敬职业,方能做到爱岗敬业,持之以恒的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新闻记者更要如此,要把新闻视做自己的生命去珍惜、去爱戴,尽心尽力去做好,坚持做到为时代讴歌,为人民喝彩,弘扬真善美,抨击假丑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你就能成为好记者。

  心中有担当,无私方能无畏。据专业调查结果,新闻记者是世上十大危险职业排行榜之一。因而说,记者这一职业并非人们想象的“无冕之王”。尤其是想当一名好记者,必须经常深入一线,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时代,用镜头见证发展,通过版面、屏幕等呈现大千世界,当然,这其中有美丽也有丑恶。甚至要前往烽火连天的战争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去报道。即使在和平年代,有时也会因曝光假丑恶而遭到打击报复。这就要求我们记者要拥有大无畏敬业精神,不顾自身安危,全面真实的报道事件真相。毫无疑问,一个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人纵然水平再高,能力再大也成不了好记者。

  心中有担当,牢记使命担当。既然我们选择记者这一职业,就要不辱使命担当,遵照习总书记的“四个坚持”要求,做到立足本职,忠于职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必须牢固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方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冲破艰难险阻,战胜风雨侵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闻作品。为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奋斗终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