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充分发挥进博会的平台、窗口和桥梁作用
2018-11-08 13:27: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谭浩俊  
1
听新闻

  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也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更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如果说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是中国记载“世界工厂”历史的平台的话,进博会将成为中国书写“世界市场”历史的平台,成为与广交会遥相呼应、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平台姐妹、平台兄弟,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而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则是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全世界各国发出的“中国邀请”。

  要知道,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在努力发展和提高自身制造与出口水平、扩大国际市场占有能力的同时,也已成为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商品外销地,成为世界各地企业和投资者十分看重的一个开放市场。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货物进口总额已从2001年的2400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9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3.8%,是全球年均进口增速的两倍。这样的开放水平,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一直是开放大国,开放的大门也一直向世界各国敞开的。尤其是进博会的创办,更是搭建了一个更加敞亮的开放平台。

  而从此次进博会的内容、形式和要求来看,进博会不仅成为了对外开放的良好平台,也是中国企业展示良好形象、扩大外国企业在华投资机会、为外国企业寻找市场的重要窗口。在这个窗口中,不仅到处是外国企业、外国商品的身影,到处发出了签单的声音,也是中国企业获得新的采购机会、获得满意商品的重要窗口。据悉,仅7日当天上午,就有12家中国央企在进博会现场举办了与扩大进口和深化开放有关的一系列活动,展现出他们主动对接开放性经济、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气度。如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举办的现场采购签约仪式、中核集团举办的国际化采购需求发布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举办的海洋石油重点技术与采购方向研讨会,等等。地方政府也都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展示对外开放形象的活动,特别是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更是举办了多场专题活动,内容涉及各个方面。所以,进博会的窗口作用十分明显。

  不仅如此,进博会也会成为中外企业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桥梁。相关专家认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将主要依靠内需市场的驱动来实现对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因此,举办进博会,主动开放市场,不仅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机遇,同样也是刺激消费、从供给端发力的重要体现,是中国由“高速度”开放向“高质量”开放的重要标志。也正因为如此,在本次进博会上,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仅央企就有95个交易分团,上海交易团经审核通过的成员单位共计1.8万余家,江苏交易团则有2万家企业和机构、5万多名专业观众报名参会。如此庞大的参会力量,必然会形成与外国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大范围合作。进博会要想不成为中外企业合作的桥梁都难。

  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用一场极高水平的盛会,来展示继续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毫无疑问会受到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数据显示,在进博会国家展中,共有82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设立了71个展台,呈现出一派争奇斗艳的良好气象。进博会必将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成为联系各国及其企业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联系和合作桥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