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个没有变”,看衰民营经济论可休矣
2018-11-02 16:4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峰  
1
听新闻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也是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没有变”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意义,凝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广泛共识,廓清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给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改革开放40年,是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40年,也是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40年。从1980年温州的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无论是从成长规模还是发展质量,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既有历史参照和发展规律的考量,也有客观需求和面向未来的因素。从历史来看,民营企业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功不可没。近代以来,一大批企业家实业家投身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大业,成为近代工业的先驱。毛泽东在谈到新中国工业发展时,认为有四个人不能忘记,“讲重工业,不能忘张之洞;讲轻工业,不能忘张謇;讲化学工业,不能忘范旭东;讲交通运输,不能忘卢作孚”。从现实中看,近期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更需要民营企业迎难而上,发挥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但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不管是“民营经济离场论”,还是“新公私合营论”,抑或是“民营经济控制论”,都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割裂起来,是完全错误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的特殊意义,就在于可以消除社会上对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1984年,福建55位企业厂长经理联名发出“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3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30位企业家的回信中,鼓励广大企业家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从历史的回响,到今天的重申,足以彰显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的发展趋势。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那些看衰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可以休矣。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