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殊教育也要有法治规矩
2018-11-02 09:50:00  来源:法制日报  
1
听新闻

  “被送进来的学生一般都要去‘静心房’关禁闭,反思‘错误’。不服从的会被铐起来,还会被打,不给吃不给喝……”在宣称可以解决网瘾、厌学等问题的安徽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训学校,很多学生称自己被迫接受过这样的训练。有的想通了,愿意服从管理被解禁,而有的却再也没能走出来,生命消逝在这里。近日,因涉嫌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经营该校的罗某以及多名教官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10月31日《法制日报》)。

  学生被从家中强行带到学校接受军事化、全封闭式的训练,在训练期间,如果学生不服从管理,会被关禁闭,还会断水断粮,甚至给不听话的学生用手铐铐着,拿绳子吊着,还进行辱骂、殴打。此类特训学校的特殊教育并不少见。很多城市都有类似这样的所谓学校,有的名字是问题少年学校,这些所谓的学校,哪像是学校?更像是关押孩子的集中营。

  一些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其行为确实到了正常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难以约束的地步,家长自己觉得没办法了,就将孩子送进此类学校,这种军事化的训练方式,可以说是得到了一些家长的认可,甚至是在家长们的怂恿下进行的一种暴力教育。这种学校,本来就是用有别于正常教育的方式,如采取一些强制性手段,来对学生进行改造与纠正。

  试想一下,这种学校是军事化管理,进行军事化训练,来这种学校的大多是未成年人,他们身体并没有发育成熟,接受军事化训练并不适合,身体会吃不消,况且这种封闭化管理,让学校管理方的权力也无限扩大,动辄对学生打骂的现象频频发生。而这种学校大多选择退伍军人做教官,在外人看来,或许很专业,很多教官可能对军旅比较熟悉,但用部队那套来教育孩子,却明显不合适。这种特殊教育不仅是违法的,无法拨正孩子们前行的路标,而且还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对孩子造成巨大伤害。

  一些问题少年学校、戒网瘾学校在城市里能走红,其实是时下教育出了问题。家长对孩子宠爱过头,有的家长忙于工作,不关心孩子,让孩子变成了问题少年。此时的家长,虽然大多也会为此着急,但一些家长并不是通过自己的耐心教育来帮助孩子走上正轨,却是狠心地将孩子扔进如集中营一般的问题少年学校。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让孩子在冰火两重天之间反复煎熬,这其实也是家长面对被娇生惯养的孩子欠缺应对之策的无能表现,是错上加错。

  相关部门要严格审查此类学校,不能让一些以暴力教育为主的“地狱学堂”,公然炫耀暴力教育,得以招摇过市,侵害未成年人。不要等到出现命案,才出来追究学校相应责任,才来撤销早就该被撤销的办学资质;也不能只等法律来制裁,当地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的监管,要能将监管前置,让这些“害人的特殊教育”失去生存空间。另外,更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用正确、正常、有效的正规教育来填补清除“特殊教育”之后出现的教育空缺,帮助孩子们拨正前行的路标。(戴先任)

  不能违背教育规律

  对问题学生的特训,应当遵循教育规律和法律要求,特训应是文治,绝对不是武功,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通过规章制度予以明确,坚决反对借军事化管理之名大行暴力教育之实。有关部门对特训学校应当加强日常监管,倾听学生的反馈意见,严肃处理体罚和虐待学生行为,该取缔的应坚决取缔,涉及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应当建立特训学校监管责任追究机制,对监管人员的失职失察行为铺设纪律高压线。(范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