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便利到牟利,网络问诊的病也该治治了
2018-10-19 09:39: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迪  
1
听新闻

  从便利到牟利,虽只一字之差,背后却是网络医疗咨询走过的一段歧路,当引发各方剖析和反思。良好的网上咨询环境为何会被侵蚀?网络医托又为何能成功染指医疗问诊?民营医院该如何健康发展?

  近年来,各种在线医生、网络医疗咨询层出不穷,他们往往通过与患者聊天的方式,消除患者的戒备心,不断诱导患者前往相关医院就医从而获得提成,其中不少都难洗医托之嫌,而网络医托的本质则是医疗广告。(见10月17日《法制日报》)

  在网上进行医疗咨询的主体无外乎问者和答者。按理说,问者应是有治病需求的患者,答者则是真实的在线医生或有行医资格的人。如今,问者和答者还增加了一个角色——医托,他们抛出某些问题,自问自答。于是在网上搜索和浏览相关问题的网民和患者不用亲自发问,而是看医托分饰两角即可。此外,网络医托还擅长使用社交软件与网友私聊,或引导或暗示或吓唬,只要能把人忽悠到医院即可。

  医托的掺和之下,网络问诊变得不再单纯,加之网络医托的背后往往是公司组织,而公司组织又与某些民营专科医院“勾肩搭背”,他们利用互联网的隐蔽性,联合起来规避监管,网络问诊的“水”越来越深,患者难辨真伪。

  几个月前,媒体曝光一家名为“湖南男博医疗集团”的公司组建了约400人的“新媒体咨询顾问组”,这些人加患者为微信好友后,将患者诱骗到长沙、衡阳、永州等地的相关医院看病,甚至将与其有利益往来医院的挂号系统链接到网络医托的电脑上,引导患者前去就诊。此事无疑是近年来网络医托集团化、民营医院走旁门左道的一个缩影。

  在“互联网+健康”的大潮下,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本是条阳光大道,一方提供平台和渠道,一方提供医务人员及专业知识,搭建起网上医疗咨询平台,不仅能高效便利地服务咨询者,也为双方带来各自利益,满足了公众需求,顺应了时代发展。然而从现实发展看,如今网络问诊中充斥着大量医托,甚至成为涉医诈骗、网络医疗广告的重灾区。长此以往,必然会失去网民信任,阻碍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殷鉴不远,“魏则西事件”让互联网竞价广告成了过街老鼠,不少人都对涉医竞价广告敬而远之。有人曾就此评论说,某搜索引擎“控制着普通人接触信息时代的入口,却把路标指向邪恶。”这句话其实也适用于当前的网络医托,当他们用花言巧语欺骗患者,将其引流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医院时,也是将患者推向了深渊。

  从便利到牟利,虽只一字之差,背后却是网络医疗咨询走过的一段歧路,当引发各方剖析和反思。良好的网上咨询环境为何会被侵蚀?网络医托又为何能成功染指医疗问诊?民营医院该如何健康发展?

  网络医托是近年来的新事物,但“画皮”之下依然是老问题。如何创新思路、合力共治,如何对沆瀣一气的医院和医托公司严肃追责,这些问题都不能迟迟无解。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