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处理无底线自媒体 “对号”也要“对人”
2018-10-18 09:0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个名叫“武大校友圈”的公众号发布了“寻找武大锦鲤”的抽奖活动,受到大量武大校友的转发。武汉大学官微发布声明称,该活动为商家促销,与武大官方无关。查询“武大校友圈”公众号发现,“寻找武大锦鲤”的文章已因涉嫌违规被删除,公众号也因违规无法关注。

  另有一则与自媒体有关的消息值得关注。昨天今日头条发布官方消息称,一个头条号作者发布了“×××涉嫌强奸案”文章,经用户举报,平台确认,该文章系虚假信息且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已按照《头条号运营规范》对该头条号予以封禁处理。

  这两件事都发生在自媒体身上,都突破了底线,都得到了处理。相对于冒充武大官方的微信公众号,那个发布谣言的头条号处理得更重,已经被封禁了。这看起来是违规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进而思之,这样的处理能有多大作用?真能对当前自媒体乱象起到警示和净化作用吗?

  据了解,“目前最火的吸收粉丝的模式就是锦鲤了”,受到处理的只是极少数,即便受到了处理,也只是暂时无法关注,由于之前吸引到了众多粉丝,一旦开禁,就是实在“资本”。很多自媒体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个冒充武大官方发布“寻找武大锦鲤”的微信公众号,隶属于一家武汉公司,这家公司还为其他公众号提供服务。处理一个,还有其他,一个号的资源也可以转到其他号。而那个被封禁的头条号作者,看起来处理很重,可谁能保证其不会再开一个号?不会用家人的身份再申请?

  如今似乎迎来了一个自媒体快速发展的时期,也迎来了一个自媒体乱象频仍的时期。在很多人看来,有时快对应着乱,在快速发展时期出现一点小乱,似乎在接受范围之内。可是现在的一些自媒体,频频触犯底线,为了吸粉无所不用其极,不讲道德,就连法律也置之一边。就像这两起自媒体事件,一个冒充官方,一个直接造谣,哪有一点底线意识?这不是个例,俨然成为一种现象,很多自媒体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迅速产生效益的。

  一些自媒体平台或许也认识到了这种情况的不可持续,现在开始对一些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可是,无论是在处理的广度还是处理的力度上,都远远不够。一个倾向化的处理方式,就是“对号不对人”,一个号出现了严重问题,那就对这个号进行处理,一般也就是删除文章、暂停关注,几天之后又开放了。如果引起的反响太大,可能对平台造成麻烦,那就咬紧牙关封号。

  这种处理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号的背后是人,有的是自然人有的是法人。现在开号门槛太低,几乎不需要付出什么成本,很多自然人和法人都有很多号。受到处理只是小概率事件,大多数违规行为根本就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处理;如果不幸“中彩”,那就等几天再说,反正已经吸到粉了;即便像“中大奖”一样被顶格处理了,大不了换一个号,操作思路仍在,关系渠道仍在,还能做其他号……这种逻辑下,有多少自媒体会产生真正痛感?

  处理无底线自媒体不能“对号不对人”。所谓“对号”,也就是处理自媒体号,该限号的要限号,该封号的要封号;所谓“对人”,也就是建立行业黑名单,对于严重突破底线的,要限制和剥夺其进入行业资格。泛泛的“对号不对人”,在事实上起到了助纣为虐的效果。(乔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