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降专”,大学就该严进严出
2018-10-18 09:0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发出通知,该校18名本科生因学分未能达标被亮红黄牌,从本科生转为专科生,其中11名已按专科毕业。

  高分进入名校,最后为何会从本科转为专科?究其原因,大学环境相对宽松,一些大学生自制力较差,缺乏足够的学习动力从而逐渐沉迷网络游戏,导致他们不能在规定期限内获得相应的学分,无法顺利毕业。

  华中科技大学的做法可以说是对高等教育严进严出的一种探索,通过建立更为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让大学生明白大学不是享乐的地方,而应该严于律己、努力学习。

  这种淘汰机制也是对高等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可以对学生形成约束力,与正向的奖励机制一同促进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比如,美国常青藤盟校的本科生淘汰率超过20%,而早在今年9月,教育部也发布了相关通知,要求高校加强学习过程考核,严把毕业出口关,改变大学本科阶段“严进宽出”的弊病。今年川北医学院就有83名学生由于学业成绩没有过关而未能正常毕业

  当然,高校在严进严出的教学管理下,还应该进一步完善淘汰的后续机制。比如,探索更加灵活的转学、分流培养体系,通过学分互认、课程共享等方式,让这些未能顺利完成学业的学生能够有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刘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