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生用APP应建立审查准入机制
2018-10-17 08:35: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璪平  
1
听新闻

  对所有上市或者行将上市的学生类APP着重进行技术和内容上的审查,应当禁止与学习无关的内容被植入,应当设立严格的门槛,进行官方的认证。

  APP里藏猫腻并不是新鲜事,但未成年人使用的和学习相关的APP里藏着猫腻,就值得特别重视了。

  根据媒体报道,一些家长发现,自己孩子使用的做作业的APP软件里,竟然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藏着收费游戏,游戏中除了做任务的部分,许多道具、订阅都要花钱购买,最贵的一年收费499元。有的作业类APP上,还存在着类似朋友圈的机关,推荐的都是追星的内容。如果说这些与学习无关的项目藏在软件中,还只是分散孩子注意力加大家长花销,危害“有限”,那么还有些软件三观就相当不正了,危害更大。根据《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一款名为“互动作业”的APP中的公号“作业小互”中,就有大量不雅、性暗示的内容,甚至推荐诸如“女生走光”、“洗澡被偷看”等标题的内容。

  这些年来,电子作业逐渐普及,它方便快捷,很快被老师学生青睐,这本来是件好事情。但在作业APP中嵌入收费、不良内容,就属于典型的赚取不义之财了。所有的企业,在获得利润的时候,都需要要起码的道德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能伤害用户,特别是,当用户是未成年人时,更需要鲜明地维护这个底线。设机关、玩套路、打擦边球,耍不那么高明的小聪明,代价就是让老师家长对这类APP产生严重的戒备抵触心理,更为严重的是,很有可能让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响,甚至会妨碍到他们的正常成长。其实,去年就发生过学习类APP涉黄的事件,当时几家企业互撕,还打起了官司,性质相当恶劣,但却无人顾及家长和孩子的感受。如此算计,可以看出一些企业的道德沦丧已超出人们的想象。

  根据统计,2016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的规模超过了9000万人,未来几年还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9年预计将会达到1.6亿人。在这么多人当中,中小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面对数千万未成年人用户,此类APP的乱象显然是让人无法容忍的。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已经被国务院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在征求意见稿中,就包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网络空间制作、发布、传播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信息”。诱导未成年人在作业APP中玩游戏也好,向他们推荐情色内容也好,显然都是明显的犯规。当然,在立法完成之前,也不应对这样的现象放任不管。影视、娱乐、出版等行业都有自己的成熟的审查准入机制,这套机制更应当迅速地引入到在线教育,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学习软件上来,网信、教育、工信、工商、公安等部门应该联合拿出准入方案来,对所有上市或者行将上市的此类APP着重进行技术和内容上的审查,应当禁止与学习无关的内容被植入,应当设立严格的门槛,进行官方的认证。出现问题,必须先行下架,并依法依规追查责任人,予以坚决的惩处。

  让未成年人有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让他们的身心受到保护,是整个社会都付出努力才能做到的事情,必须周到缜密。在网络上保护未成年人,也绝不是学校家长才有的责任,管理者要监督企业不可越线,而企业也必须遵守法律,有起码的良知,否则就该被清除出市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