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科转专科”是宽进严出的有益探索
2018-10-17 08:3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何勇海  
1
听新闻

  考上心仪的大学并非万事大吉,上大学必须认真钻研学问,必须学有所成,做有用之材。而“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正是在淘汰机制方面的难得突破。

  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华中科技大学此举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2018年,华中科大18人从本科转专科。本转专中,全校已有11人在今年6月按专科毕业,这其中还包括一位以创业项目吸引了数百万元天使投资的学生。另据透露,“本科转专科最大的原因是沉迷网络游戏”。(10月16日《武汉晚报》)

  高分进入“双一流”名校,最后却从本科转为专科,这样的结局应该说的确有些残酷,参加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高考有多么辛苦。然而,生活不相信眼泪,也不应该相信眼泪。华中科大作出“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的决策,是拯救与提升高校形象和高等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

  这些年,随着我国大学教育的“饼”越摊越大,各高校不断扩招,大学教育质量下滑问题日益突出。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各个大学里都有部分学生抱着“一朝梦圆,四年懈怠”的姿态,浪费青春,根本不想学到东西,以至于“替课”在高校成为一种“新兴产业”。华中科大每年都有学生因沉迷网络游戏等原因被退学处理。这种混文凭现象,不仅是学生的悲哀,更是高等教育的悲哀。

  仔细探究,尽管就业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部分学生仍会在大学里混文凭,深层根源正在于,我国并没有建立一种保证高校教育质量的淘汰机制,不能淘汰掉那些不认真学习、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警示大学生:考上心仪的大学并非万事大吉,上大学必须认真钻研学问,必须学有所成,做有用之材。而“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正是在淘汰机制方面的难得突破。

  有人或许要说,对学分不达标的学生可以退学处分。退学处分确实也是一种淘汰机制,在华中科大,过去对于学业上一次红牌或两次黄牌警告的学生,往往是直接给予退学处分,每年都有学生被退学。但是,退学处分却不是人性化的淘汰机制,是一刀切的管理模式。而“本转专”则给濒临退学者留了一条退路,反而是一种学业救济,有利于学生继续接受教育,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应成为各本科院校的标准动作。这种淘汰机制相当于国外一些大学推行的宽进严出,有利于人才培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提出,高校可以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和要求自行出台规定,试行本科转专科制度。这也为这一举措提供了政策依据,期待有更多大学出于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民族和国家的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在建立淘汰机制上进行探索。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