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酸奶诗”更值得关注的是孩子秋游权利
2018-10-16 15:48: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苑广阔  
1
听新闻

  前天,宁波网红教师王悦微老师的微博一不留神又成了网络热点,因为她晒出了一首题为《秋游》的小诗。小作者对于秋游的殷切期盼,天真有趣,实在太逗了——“天啊!地啊!同学和老师啊!谁能告诉我,何时秋游啊!我准备的酸奶过期了!我准备的薯片过期了!而下一个即将过期的,恐怕就是我这善良的心灵了呀!”(10月15日《钱江晚报》)

  这首出自小学生五年级孩子笔下的小诗能够得到老师和网友的一致认可,成为了“网红诗”,当然首先是因为诗中所透露出来的童真童趣,让人忍俊不禁。尤其是那一句“我准备的酸奶都过期了”,更是犹如神来之笔,把一个小学生期盼秋游快点到来的焦急心情体现得跃然纸上。

  当网友们被孩子的天真和诗情所打动的时候,笔者却觉得我们似乎更应该关注一下诗歌之外的东西,比如中小学孩子秋游的权利,春游的权利等等。这名小学生为什么在诗歌中流露出如此期盼和焦急的心情?除了盼望学校定好的秋游快点到来之外,也担心因为天气、学校教学安排甚至是自己的身体状况等等原因,导致秋游无法付诸实施,由此可见秋游的机会在孩子们心里是多么宝贵、多么难得、多么值得珍惜。

  然而对于更多的孩子来说,不管他们会不会写诗,对秋游或春游,都不会有这样的期盼。这倒不是说他们不喜欢秋游春游,或者是秋游春游活动举行的太多了,对他们没有吸引力了,恰恰相反,是因为大多数学校的教学计划和安排里,根本就没有给春游和秋游预留时间,根本没有这样的教学计划。如此一来,孩子们自然也就谈不上所谓的盼不盼,也不用像新闻中的孩子一样,担心自己为秋游准备的零食过期了,因为他们压根没有秋游,没有为秋游准备的零食。

  春游和秋游是孩子接触大自然的难得机会,也是他们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掌握各种自然知识的绝佳机会。尽管在春天和秋天,孩子们的父母也会带领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去春游、秋游,但是在老师的带领下,以集体的方式,带着明确的目的走进大自然的季节中,这种体验和收获,是家庭式出游所无法代替的。尤其是很多班级或学校在组织的春游、秋游活动中,会规定和安排一些明确的任务,要求学生们去完成,这样的春游或秋游,才更有价值和意义,更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然而对于国内大多数中小学和教育部门来说,担心安全问题,担心孩子出事家长“讨说法”,于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要么对组织学生春游秋游缺乏积极性,要么干脆以一纸文件和通知,彻底剥夺了孩子们参加春游秋游的权利。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感到无比遗憾的事情,因为孩子们错过的可能不仅仅是一次春游或秋游的机会,更是整个春天和秋天。如果能够由这首网红“酸奶诗”,引起全国教育系统、教育部门、学校对春游、秋游的反思,才是一件善莫大焉的事情。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