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金周启示:激发消费潜力大有文章可做
2018-10-09 17:26: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旅游、购物、服务消费增量提质趋势显著。文化和旅游部7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

  每一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旅游消费的井喷并不意外,但是,在每一年的黄金周旅游高峰中,伴随着出现的总是旅游者的各种抱怨,交通拥堵,景点人满为患,游客无法舒心地享受到旅游所带来的身心愉悦,反而收获了一身的疲惫。很显然,这种旅游热背后的消极体验,必然影响到我国旅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有条件的选择出境游,据统计在今年的“旅游大军”中,选择出境游的游客占比高达42%。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出境游,固然反映了开放给中国民众带来的旅游红利,但随之而出现的便是由旅游所产生的购物消费更多由国外市场分享,这对国内市场来说是一种损失。至于大量慑于拥堵而选择宅在家里的潜在旅游者,他们本来可以产生的消费潜能更是未能成功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动能。

  消费的增长不像以前用投资来拉动经济那样容易,政府可以推出各种项目来吸引投资,而是需要依靠消费者的消费觉醒来发挥作用。但目前的消费市场不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短缺形态,消费者在解决了基本的温饱需求后,对于消费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从现实情况看,市场能够提供的优质消费产品还很有限,这导致消费者只能得到低端消费,使消费很难出现强劲增长。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的状况就是一个证明,消费者在得不到称心满意的消费以后,就宁愿不消费或者到境外消费。

  因此,要激发消费活力,政府需要出台更多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来拉动这个市场,让消费者能够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求,而不是压抑这种消费欲求。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政府出力,要大力推进带薪休假,让游客在平常日子也能抽出时间旅游。

  从表面上看,很多面向消费者的优惠措施都是由企业输送给消费者,但背后都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否则就无法推进。比如带薪休假呼吁了多年,除了一些国企做到了以外,大量民企根本没有动作,致使这项制度未能全面、有效推进。其间的原因很简单,很多民营企业本身负担很重,在市场上艰难生存,再要求他们向员工提供带薪休假,无疑是缘木求鱼。因此,要让这项制度真正落地,就需要政府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中小微企业“轻松”起来,在这之后再由政府要求企业给员工以带薪休假待遇就有了现实的可操作性。同样的道理,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这种改革的推进更需要政府对景区和高速公路改革管理制度,需要政府财政提供更多支持。而这种改革所呈现的积极效果也不单单在促进旅游消费,而是对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尤其是对消费活跃可以起到正向的激励作用。

  旅游只是消费市场的一个部门,它所出现的问题直观地表现出了我国在激发消费潜力方面,政府还大有文章可做,这种文章就是政府要通过大力度的降低企业负担来让企业能够有能力降低商品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央行出台了力度很大的降准政策,将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改善资金面上的困难。与此同时,财政部部长刘昆也发表谈话表示,要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同时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以促进企业减负保持外贸增长。可以预期,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地,企业负担真正减轻以后,其所创造的市场红利将最终落到消费者身上,而消费的活跃反过来又能对企业形成正向促进,保证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周俊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