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要人才流失也是重大资产流失
2018-09-28 08: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人才是第一资源。可在现实中,其他资产流失可能还会追究责任,但人才流失基本上“流就流了”,最多也就激起几朵浪花。

  9月27日,一篇题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微信公号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称,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一名科研人员张小平被一家民营企业挖走,而该名科研人员离职前任副主任设计师职务,是在我国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最关键的技术岗位”,剑指研究所、国企的人才机制和低效。研究院回复,不存在影响研发任务的问题,技术骨干很多,但会反思留下更多人才。

  这篇文章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引起刷屏,不仅是因为当事人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文中反映的人才生存处境问题符合了公共想象。这些年来,公众看的听的经历的,正是这种情况,这才引发了强烈共鸣。

  有人讲,“文章存失实和夸大之处”。或许如此,但不能否认张小平技术骨干的事实。文章所提到的张小平之前就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表示,“张小平主要搞论证、研发和理论计算,水平是有的”,也从一个侧面进行了证明。因此,张小平的离职并不影响对于人才生态的反思。

  现在提到人才,几乎没有不重视的。应该相信,在绝大多数领导心中,还是有人才位置的,不少领导也自诩为是一个重视人才的领导。可是,这种重视只是体现在“干活”上。换句话说,领导们还是希望手上有人才的,当任务来了,也需要人才来干活。可是对人才的重视,也只是停在“干活”上,活干完也就没有人才什么事了。

  人才当然不怕干活,价值就体现在干活上。可是,人才也有“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想拥有更好的发展。当人才的重要性只是停留在干活上,舍此之外再无所望,人才的价值感、尊严感从何体现?更重要的,当他们发现大量不如自己,甚至整天混日子、溜须拍马的人,比自己发展得还好,即便没有离职,也早就有了离职的心思。

  对于张小平离职,很多人关注待遇问题。文章称,“张小平的待遇是12万元一年”,也有消息称实际收入税后在20万元左右,而跳槽之后直接年入百万。收入是一个方面,但不是唯一方面,甚至不是主要方面。任何一种流动都是需要成本的,任何一个人才在流动之前都是经过反复权衡的。他们患寡更患不均,更多人才出走的原因其实还在于不均,他们在单位根本找不到存在感和成就感。

  有一种说法,只有走掉的才叫人才,留下来的永远都不是人才。一个人能够成为骨干,是能力和努力等多方协作的结果。有人说,大多数人才没有情商,不会协调关系。其实不是人才没有情商,而是我们把情商庸俗化了。很多人才也不是没有协调能力,只是因为没有时间、没有机会表现。当然,领导未必想要人才流失,只是他们并不在乎,在他们心中没有不可取代的人,“地球离开谁不转”。这位院长所讲的“技术骨干很多”,从一个侧面进行了证明。

  人才是第一资源。可在现实中,其他资产流失可能还会追究责任,但人才流失基本上“流就流了”,最多也就激起几朵浪花。这是一个值得正视的现象,既然承认人才是资源,而且是第一资源,那么人才流失就应该属于资产流失,重要人才流失就属于重大资产流失,就应该追究单位领导责任。恐怕也只有如此,才会形成重视人才的氛围,人才的生存处境才会得到改善。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重视人才不是一句空话,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行动,考虑到人才的存在感和成就感。当前,很有必要树立人才流失也是资产流失、重要人才流失也是重大资产流失的认识。正如这起事件中,技术骨干离职已经构成资产流失,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和深刻反思。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