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道树怎么种,值得好好研究
2018-09-27 09:52: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25日下午,广州市政府28个职能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有市政协委员询问:“针对台风‘山竹’的受灾情况,如何规范化管理道路树木?”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回应,全市正在进行摸查调研,并将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全市统一规划,会邀请专家进行研判综合考虑,用科学方式种植管理,提高树木的防风性。

  虽然台风“山竹”已经远去,但针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的研究防控还在不断深化。在这次台风中,树木倒伏的现象引来社会广泛关注,不仅造成交通堵塞,还出现压坏车辆造成财产损失乃至人员伤亡。可见,如何提高行道树的抗风性,是未来进一步减小台风损失的重要课题。政协委员对此高度关注,相关部门也积极回应,值得点赞。会上园林部门回应道,在这次台风事件中,处于南北走向、高楼间通道,以及风口位置的树木更容易倒伏,而与树木的浅根性、深根性没有太大关联。这说明,相关部门正在摸查情况、总结规律性、根本性因素,其结论对于未来增强广州台风防控能力,很有指导意义。

  相关部门审慎而务实的回答,提醒了公众“行道树怎么选、怎么种”,不仅是一个美观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科学问题,要用接地气的调查研究和扎实可靠的数据分析才能得出最终结论。就具体实践来看,在此前新闻报道中,一线机构和行业专家已经做出了初步分析——据广州市绿化抢险队反映,抢险的树种中什么品种都有,但比较多的是细叶榕、大叶榕、桃花心、垂榕、紫荆等;而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首席研究员邢福武称,此次台风中榕树倒伏的数量占榕树总量比例并不多,但榕树树冠大、加上部分地方建筑垃圾没有清理即在上面种植树木,导致树木头重脚轻易倒伏。这些见解,都值得相关部门借鉴研究。

  种什么树、怎么种树,既然是个科学问题,还得从科学研究中找答案。其实,关于“哪种行道树比较抗风”的研究,专业院所已发表了不少研究结果。比如南京林业大学2007年一项针对广东地区数次台风中行道树受损情况的研究,将树木按照“抗风性”分级,统计结果显示棕榈科抗风性较好。同样,在去年广州市绿化公司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也得出结论大王椰子树、椰子树,以及秋枫等树种在台风中受损较小。当然,减少树木倒伏不仅跟树种有关,更与种植方式、城市硬底化、修剪情况等息息相关,所有这些专业探讨,都应纳入下一步广州选育行道树的系统规划和长效机制中去。

  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往往是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炼增强的。全力抵御自然灾害之后,从中总结规律、完善机制,就能不断提升我们的城市治理能力。(张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