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善教育生态离不开家长焦虑的纾解
2018-09-26 08: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一陵  
1
听新闻

  社会情绪可能比真正的教育问题更容易刺激家长的情绪,影响家长的选择,进而搅动整个教育生态。

  日前,有机构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的状态,子女学习成绩、手机上瘾和校园安全是家长焦虑的三大主因。调查发现,超半数家长受到学区房影响感到焦虑,90后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教育“未雨绸缪”;80后“二孩”焦虑处于较高水平;75%的家长为自身发展感到高度焦虑。

  伴随家庭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家长的教育焦虑也与日俱增,这份教育焦虑指数报告,为我们提供了一幅教育焦虑的全景图。家长群体面对的各种教育焦虑,一方面有教育发展水平不充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社会情绪密切相关。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极大地丰富了教育资源的供给,高等教育入学率已经超过40%。然而,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这便是社会情绪的作用。这种社会情绪,可能比真正的教育问题更容易刺激家长的情绪,影响家长的选择,进而搅动整个教育生态。

  因此,要纾解家长群体的教育焦虑,治本之道还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社会应当通过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症痼疾,引导地方政府、学校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引导社会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观,引导家长理性看待孩子成长,用全面发展的眼光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唯有如此,才能让社会情绪趋于理性平和。当然,我们也要想方设法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通过提高校内课堂效率,提供课后校园服务,并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打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困局,引导家长理性教育子女。

  在教育观念层面,一些家长的教育认识和教育选择,也有待专业人士对其做出更具针对性的引导。有些家长,总是把上了什么样的学校、考了多少分、学了什么特长,视为孩子成长的标志,却不够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和优秀品质。家长应当看到,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自己的秉性和天赋。家长要学会客观看待孩子的缺点,发掘孩子独特的优点,在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独立想法的基础上,为孩子选择合适的教育路径。越是在浮躁的环境下,家长越要修炼自己的内心,保持教育定力。

  家长的心态,对教育事业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教育生态的改善,离不开对家长教育焦虑的纾解,否则一些很好的教育改革措施即便初衷良好,仍有可能走向政策初衷的反面。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