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码免费领”何以骗倒200万人
2018-09-24 12:26:00  来源:红网  
1
听新闻

  9月22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微信群、朋友圈中流传的“扫码免费领取智能手环”图片,称某知名企业旗舰店开业酬宾,为了回馈新老顾客限时发放礼品,参与者只要转发指定的海报至朋友圈就可领取免费的智能手环,这其实是一个“免费领”骗局的升级版,犯罪分子用假冒伪劣的商品来骗取“到付邮费”,目前全国已有200余万人上当受骗,遍及全国各地,被骗总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但几乎无人到公安机关报案。

  据报道,只要你扫描了网传图片中的二维码,就能链接到了一个登记领取“礼品”的界面。页面的“活动说明”显示,只要支付19-29元运费,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上百元的智能手环,说明中强调邮费是快递公司根据不同运送路程收取的,活动本身不收取任何费用。活动还声称,会给每个用户赠送一张话费充值卡,用来弥补运费。如果你按提示登记了姓名、电话、住址等个人信息,几天之后确实会收到一个来自东北的包裹,你支付了29元的“运费”之后,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包裹,但实物却并非真的智能手环,而是一个粗制滥造的玩具电子表,就连一起邮寄过来的“话费充值卡”也是假的,根本无法使用。

  这个时候,你已经上当了。因为,在某网购平台上,和这款电子表相似的商品批发价只需2元,你也就平白无故损失了几十元的“运费”。你支付的这种“邮费”也不是真正的快递运费,而是寄件方与快递公司达成的协议,以“代收货款”的方式来收取商品费用。

  骗子的高明处就在于,你会因为受骗金额不多,即使发现上当受骗了,也不会深究。但对于骗子来说,只要这种虚假的活动信息传播得够广,骗到足够多的人,也能从中大量获利。

  再看看你属不属于这200万分之一。谁也别笑话谁,只要你手里有手机玩微信,只要有时间发呆,只要你对免费的东西感兴趣,好了,你就是骗子的准对象,一骗一个准。

  谢天谢地,此案已被哈尔滨警方破获。据称,9月5日,警方出动800余人,抓获以顾某营为首的涉案人员658人,采取强制措施592人,其中278人被刑事拘留,314人被取保候审,捣毁窝点4处,缴获涉案手机2000余部,涉案车辆10台。

  据说,此前与此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免费领取“肯德基现金卡”“名牌香水”等。这类活动通常都是用一些营销手段吸引网友关注,接着通过网友填写的收货地址等收集用户信息,最后再从几十元的所谓“到付邮费”中赚取利润。除此之外,电信诈骗的种类应该还有很多很多。以山东“徐玉玉”案为标志,警方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空前加大,成效明显。然而,似乎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叫人伤透了心。今后,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诈骗犯罪露头即打,这是警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一以贯之。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好心的上海辟谣平台提醒,遇上来历不明的到付快递,最好的办法就是拒付。同时,网友们对微信、朋友圈中任何“扫码免费领礼品”的信息都不能轻信。如果有网友不小心签收了此类货品,并支付了“运费”,可马上打电话给快递公司,向他们说明情况,并要求索回钱款。顺便提高提高自己的素质,既然上当了,就认真地去报案,这是把诈骗犯送进坟墓的最好选择,千万不要手懒不要手软,这也是对自己的最好负责。

  文/朱永杰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