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养狗不能靠毒药倒逼
2018-08-10 08:59: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史洪举  
1
听新闻

  归根结底,人与狗之间的矛盾就是人与养狗人之间的矛盾。提高宠物文明,关键在于健全对犬只的管理和养犬行为的规范。

  近日,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火了,作者在文章中给大家普及了一种名为“异烟肼”的抗结核药物,这种药物对人体无害,但对犬类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在流浪狗泛滥的公共区域,可以用它来毒杀。异烟肼毒狗并非新发明,2015年四川德阳动物防疫站的一篇学术论文,就对用它扑灭流浪犬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8月9日澎湃新闻)。

  应该说,这篇文章属于冷知识扩散。因为投放异烟肼比暴力扑杀更温和,不易引发冲突。虽然异烟肼属于处方药,会给人体带来过敏反应和副作用,但其危害性不大,比投放毒鼠强类的药物更安全。因而,一些网友称找到了对抗流浪狗和不拴绳宠物狗的妙招。然而,在讲究规则的现代社会,我们势必认识到,提高宠物文明理当依靠规则的建立和完善,而非以暴制暴地投放异烟肼。

  毋庸置疑,如果投放异烟肼确实能够只毒杀犬而无害其他的话,无疑能悄无声息地消灭掉一些犬只。这的确能够对一些养犬者形成威慑和倒逼。要知道,很多人即便厌恶犬只,也不会直接与养犬者发生冲突。而一旦发生冲突,便极易形成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不好收场。假使投放异烟肼的话,造成犬只死亡,养犬者也难以查清谁是元凶,很可能吃下哑巴亏。从这方面说,养犬者、遛狗者自然会有所顾忌,不再放任犬只到处乱窜,遛狗时拴绳戴口罩。

  这看似可以提升养犬者的文明素质,实际上对全民素养和规则意识的提升并无益处。可以说,以私自投放异烟肼方式毒杀犬只的行为也是对现行规则体系的破坏。据报道,异烟肼属于处方药,有严格的购买和使用门槛,擅自购买异烟肼显然是违规用药。

  而且,犬只也是合法财产,哪怕流浪狗也是值得尊重的生命。毒杀犬只无疑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益,情节较重或毒杀的犬只价值较高的话,将构成治安违法或刑事犯罪。即便投放行为较为私密隐蔽,在现行技术条件下,追查到投放者恐怕不是难题,行为人将难逃罪责。由此可见,以投放异烟肼倒逼养犬文明进步的说法不过是伪命题,是不值得提倡的以暴制暴和挟私报复。如果有人真的将其奉为圭臬的话,恐怕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不排除一些养狗人缺乏规则意识和公共意识,给他人带来困扰和危害。但这一问题的解决还是应回到法治轨道上来。据报道,在一些国家,对流浪狗的处置和养狗人的管理均比较规范。如果养狗者遛狗时不做好拴绳等防护措施,不仅面临高额的罚款,而且其犬只也可能被没收。一旦这些犬只咬伤他人,狗的主人不仅面临巨额索赔,而且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对于流浪狗,一些国家也有合理的处置方法。

  归根结底,人与狗之间的矛盾就是人与养狗人之间的矛盾。提高宠物文明,关键在于健全对犬只的管理和养犬行为的规范。靠投放异烟肼提升宠物文明显然是反文明和背离法治的做法,不值得提倡。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理当尽快针对犬只和养犬行为出台更加科学健全的规范办法,以制度提升宠物文明,而非放任不管。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