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烟要不要禁应有权威说法
2018-08-10 08:57:0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监管应该提前介入,而不是做事后诸葛亮。即便由于技术条件一时没有认识到位,可当怀疑产生、危险发现后,则应该闻风而动,迅速组织论证,拿出针对举措,而不是在旁边当看客。

  被视作普通香烟替代品且口味多样的电子烟,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近日,北京地铁一乘客吸电子烟与他人产生冲突,引发公共场所是否应禁止吸食电子烟的讨论。8月8日,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时下流行的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二手烟,公共场合应禁止吸食,计划推动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8月9日《新京报》)。

  今年7月,国航一航班副驾驶因吸电子烟导致误操作引发一起不安全事件,将电子烟问题推上舆论浪尖。近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乘客因吸电子烟与劝阻者发生争执,再次引发公共场所是否能吸电子烟的讨论。

  说句实在话,如果不看完有关讨论的全文,不看到现在北京市控烟协会的表态,这两起事件很有可能成为电子烟推广的良机。现在,公共场所禁烟已经渐渐深入人心,即便一些吸烟者,也在强大的舆论压力面前选择了自觉。可是,由于商家有意无意地宣传,导致在很多人心目中认为电子烟不是烟。现在控烟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子烟又被贴上了安全洋气的标签,那么其流行也许只是时机的事。而这两起事件,让更多人知道了电子烟。

  可是,当人们再深挖一锹时却听到:电子烟也是烟,同样具有烟的危害。据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指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目前的相关研究数据表明,电子烟有细胞毒性。此外,多数电子烟含有高度刺激性的气体,如丙二醇/丙三醇,重金属如镍、镉和铜等。如果真是如此,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据称,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在公共场合控制电子烟。

  就现实看,当下还有很多人认为电子烟不是烟。如果这一认识不能破除,那么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必然会碰到许多有形无形的掣肘。由于错误认识的存在,当事人可能还会觉得无辜,甚至认为消费电子烟已经体现了社会责任和公共道德,制止者纯属没事找事,会大大增加争执和冲突的发生几率。不只是电子烟消费者,就连许多被动吸烟者,都可能不以为然,甚至会给吸电子烟的人送上“好玩”两个字。

  这些年来,烟草广告越来越少了,但电子烟的宣传却有泛滥之势。在淘宝输入“电子烟”,相关产品足有100页,一款国产电子烟商品的产品评论达到近20万条。不少产品图片还醒目标出“辅助戒烟”“真的能戒烟”等标语,不少电子烟消费者正是冲着其戒烟功效而来的。其实,整个社会对于电子烟存在片面认知,而监管也有所忽视。

  现在,虽然控烟协会抛出了“电子烟也是烟”的说法,但很多人还是怀疑。因为有商家肆无忌惮地宣传,甚至都不知道应该信谁的。在人们看来,事关身心健康的商品,在其推出之前,应该做好必要的风险评估。监管应该提前介入,而不是做事后诸葛亮。即便由于技术条件一时没有认识到位,可当怀疑产生、危险发现后,则应该闻风而动,迅速组织论证,拿出针对举措,而不是在旁边当看客。

  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存在一个前提,那就是必须科学论证电子烟是不是烟、有没有危害、有多大危害。如果证明电子烟也是烟,那么将其纳入控烟范围,水到渠成,不会遇到太大阻力。因此,对于“电子烟是不是烟”应有权威说法。

  事实上,因为控烟专家拿出了很多证据,而且已经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公共场合实施了控制电子烟,那么很多人在心底已倾向于相信电子烟也是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