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按摩椅:做好服务才能走得更远
2018-08-09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1
听新闻

  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使用范围的普及,监管部门也有必要针对一些常见问题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并制定一些标准,避免出现管理和安全盲区。

  近一两年来,公共场所不知不觉多出了很多共享按摩椅。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按摩椅在高峰时段生意不错,但只躺不按的现象也不少。另外,是否定期清洁、维修,卫生、安全等也成为共享按摩椅能否走得更远的不确定性因素。(《钱江晚报》8月8日)

  这些分散在机场、影院等公共场所的共享按摩椅,所争取的其实就是人们在等待空闲里的碎片化时间,以让处于快节奏中的都市人获得片刻的休憩时光。从创意和需求上看,共享按摩座椅应该有市场前景。不过,随着此商业模式的遍地开花,共享按摩座椅在运行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确实应该引起正视。

  今年年初就有媒体报道,辽宁盘锦火车站二楼高铁候车室的普通座椅全部被拆除,换上了几百个付费共享按摩座椅,扫码支付8元可以按摩一次。有旅客反映,不按摩的时候,座椅内的按摩突出点非常不舒服,硌人后背,不适合久坐候车的旅客。这个现象,突显的是共享按摩座椅的安放场地问题。不少商场的休息区域都安装了按摩座椅,只要不影响基本的公共空间使用,如人行通道,消防通道等,倒也无可厚非。但也要警惕像辽宁盘锦火车站这种全盘占领,对正常的公共空间构成侵蚀的情况。

  这次媒体调查发现,消费者使用共享座椅只躺不按的现象不少。对此问题,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待。一方面,在商业经营的角度,消费者如果不愿意交钱按摩,自然不应该“只躺不按”,影响他人的正常消费;另一方面,一些“只躺不按”的现象多发,也可能与按摩座椅的摆放位置有关。比如,一些按摩座椅实际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免费休息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只躺不按”当然也就不能完全怪消费者占便宜。这之中也得警惕一种倾向,那就是一些公共场所原本应该有的休息座椅,不该完全用按摩椅来代替。

  共享按摩座椅的经营模式到底能走多远,投资者多久能盈利,市场自会给出最好的答案。但共享座椅本身的维护、卫生问题,涉及到消费者权益与公共安全,必须要有市场以外的维度考量。比如媒体调查就发现,不少经营方都声称按摩座椅有专门的定期维护,但是否会定期做清洁,则存在不确定性;另外,不少按摩椅也并没有设置暂停按钮,如果按摩过程中发生意外,将很难采取紧急处理。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名女子在使用按摩椅时头发被卷入机器,消防人员剪掉女子的头发才将人救出来。再者,到底哪些人不适合使用按摩座椅,使用过程中又需要注意什么,相关问题目前还未得到规范。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问题,都可能放大共享按摩座椅本身的安全漏洞,从而也限制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目前,共享按摩座椅在公共场所已经很常见,对这种新的市场业态采取包容态度是必要的。不过,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使用范围的普及,监管部门也有必要针对一些常见问题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并制定一些标准,避免出现管理和安全盲区。无论是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还是对于共享按摩座椅的长远发展,此举都有必要。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