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被段子和戏精带歪了世界杯
2018-06-19 10: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竞  
1
听新闻

  如果内容制作是基于事实再配以巧妙的包装,倒也无可厚非。但真把段子当成新闻加以传播,用演绎的方式误导受众,其实是对足球和球迷的不尊重。

  赛前料到了如今这支青黄不接的阿根廷队,对阵人高马大的欧洲黑马冰岛队,会讨不到太多便宜。但做梦也没想到,赛后被刷屏的竟然是什么“厨师、诗人、导演等一帮业余选手击败了梅西”这样的段子。段子之所以被称之为段子,通常就是因为它是拿来搞笑的,有极强的演绎成分,但如今却堂而皇之地成为世界杯“新闻来源”的一部分,不能不让人为世界杯这一世界顶级足球赛事,在中国网络的尴尬处境捏把汗。

  懂球的都知道,这支冰岛队早在两年前的欧洲杯决赛圈时就一跃成为一匹油光锃亮的黑马,此番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更是力压克罗地亚、土耳其等传统强队,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而冰岛国家队球员多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效力,身价在千万英镑以上的球员亦不在少数。拿他们曾经的职业,或者个人的爱好当噱头玩儿命炒作,不仅带歪了世界杯的节奏,更是小看了冰岛人对足球的热爱,以及这个国家的人民在过去十多年里为提高足球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

  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能够引发全民狂欢,恐怕连国际足联也没有想到。但或许让国际足联同样没有想到的是,本届世界杯更像是段子手的狂欢,是营销号和点击量的盛宴:如何东拉西扯演绎出戏剧性,如何把世界杯搞成肥皂剧或者悬疑片,如何极尽所能制造戏剧性冲突,反倒成了刷屏利器。在段子手偷着乐的时候,还真是误导了不少人,仿佛拍着电影踢踢球,真是轻松拿奖还赢球,似乎从33万冰岛人里好不容易扒拉出23个人组个足球队,就真能轻松踢平阿根廷队。

  不仅段子手手舞足蹈,在键盘前兴高采烈,来自中国的不少“戏精”也转战俄罗斯,继续他们的“演艺事业”。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笔者就偶遇某直播平台“戏精”一位。面对手机拍摄时,一张30多岁的脸愣是堆满18岁小萝莉般的笑,明明身后没几个球迷,愣是张嘴就来:“这里好多球迷,这里好热闹,他们好热情,我好喜欢他们。”然后再摆出日本小女生的招牌式加油动作,来一句:“我要马上融入他们!”待到手机放下,立刻换成一张扑克脸,扬长而去。

  来自中国的类似“戏精”,笔者在莫斯科碰上过多位。有趣的是,他们的关注点很少在足球、在场内,世界杯和足球于他们而言,不过是最近要被蹭的那个热点,据实报道、实话实说对需要蹭足热点的“戏精”,实在是勉为其难了,尽管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是来自专业媒体的。

  在互联网高速运转的今天,碎片化、戏剧化的内容确实更容易带流量。如果内容制作是基于事实再配以巧妙的包装,倒也无可厚非。但真把段子当成新闻加以传播,用演绎的方式误导受众,其实是对足球和球迷的不尊重。

  而之所以段子和戏精能在世界杯期间大行其道,以及对冰岛足球真正崛起原因的漠视,恐怕也不难看出中国足球水平之所以落后的根本所在,不难找出中国足球土壤之所以贫瘠的源头。

  因为爱所以爱,没有一蹴而就的辉煌,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所有足球强国的成绩都孕育于热爱足球的土壤,得益于强大的青训体系,需要有别于“盆景工程”式的炒作,需要对足球作为一个运动项目所产生的运动规律有着最起码的尊重。

  就像当点击量和有态度产生分歧时,点击量能带来短暂的狂欢,但有态度却能在潜移默化中水滴石穿。媒体如此,冰岛足球如此,我想中国足球也不可能例外。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