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不移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8-06-13 16:1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答记者问,就江苏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自身优势、加强合作、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字里行间体现了江苏上下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坚定决心,体现了肩负长三角地区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长三角一体发展,是顺应时势的务实之举。知势可为人先,用势方有所成。长三角一体发展从时间维度上看,体现了继承与深化的发展思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江苏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特别是2003年以来,江苏长江两岸形成了比较发达的城市群,成为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4月26日习总书记就长三角一体发展作出重要批示,长三角进入高质量一体发展的新时代,这就是江苏发展的重大机遇,江苏一定要继承传统、顺应大势,抢抓机遇,敢想敢干,旗帜鲜明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因机而动,闻鸡起舞,以“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实践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发展模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补齐短板的破题之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综观江苏,平原辽阔,通江达海,但过去长江以北地区滞后于高铁时代,交通这是一民生大需成为“发展之短”。今后,随着沿江高铁、跨江通道、省际铁路在“三省一市”协调发展之下,关节点一旦打通,天堑变通途,“短板”变“长板”,势必会带动苏中苏北发展,长三角的发展空间也将拓展延伸。同时,江苏与上海、浙江、安徽,在人才资源、互联网科技应用、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均可实现资源共享、取长初短,通过直面主要矛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一招棋胜“带动”满盘皆活“。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合作共享的必由之路。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长三角一体化就是立足全局,全域规划、全域覆盖、全域构架,就是面向未来,全面发展、全面推进、全面提质。“三省一市”一体化发展,既突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聚焦组团发展、集群集聚,谋求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向“一体化”要空间,向“高质量”要动能,用“最大策源地”“最佳试验场“”美丽经济“体系对接合作,牵引”一体化“发展,在21.07 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把长三角建设成世界有影响、国内做示范的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肩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本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情怀,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用担当实干成就长三角一体化的蓝图,用奋斗书写长三角一体化的篇章。(江风)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