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战略优势叠加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06-13 16:1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江蓠  
1
听新闻

  江河流淌,万物繁荣,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从长江出发,滋润着江苏的每一寸土地。奔腾的长江,在中国版图上恰似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江苏段正是这条轴线激流入海的终端。

  最近,江苏围绕“长江”做了不少大文章。从“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的中央媒体集体采访,到决策沪苏浙皖如何“抱团”发展,长三角最重量级的会议召开;从参加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到打造长江绿色高效经济体……件件都跟“长江”有关。如果细细梳理,我们不难发现,江苏正处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意图与江苏现实需求着手,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压倒性任务。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目标。以“长江”为主题,保护与发展成为江苏必须精心谋划以达成平衡的两个维度。但事实上,这两个维度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在江苏,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浩荡长江在省内连缀起一串生态城市链,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精神等各项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机遇意识,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在参与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跳出江苏,寻求外部资源和发展机遇,弥补自身在要素供给和环境承载力上的“短板”,方能为江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层次赢得更多机会和空间。比如,将上海的金融之水充分地引入江苏实体经济土壤上,对江苏来说,会催生更多的参天大树,对上海来说,“滴水”可以成为“涌泉”;比如,浙江的互联网经济、江苏的物联网建设,依托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能否形成有影响的发展平台?把对接兄弟城市作为来而不可失的“时”,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的叠加优势,成为蹈而不可失的“机”,借力禀赋资源,借势战略资源,优势叠加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目前,上海嘉定区和江苏昆山市、太仓市签订协议,联合打造“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就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生态治理、小城镇发展编制统一规划。打破行政壁垒,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走向互联互通。

  区域之间零和博弈的理念已然落伍,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应该看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三省一市不等不靠,扩围“合作圈”,打通“断头路”,共建“生态屏”边谋划边推进,聚焦老百姓所急、所想、所盼的领域,推进了一批项目落实。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跳出一亩三分地,放下锱铢必较的小算盘,在大战略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机会,才能让宏伟蓝图被为美好现实。

  战略机遇期的“时”,发展上升通道的“势”,江苏两者都兼有。站在“长江”战略叠加的“交汇点”,我们随着江流纵横翻篇新的“长江故事”,也必将伴着欢腾潮声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江苏传奇”。(江蓠)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