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不必放大为道德议题
2018-04-25 09:4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
听新闻

  一夜之间,江苏镇江一家面馆成了无数人谈论的焦点。一名网友发帖称,面馆老板不给乞讨老人用碗吃面,并指出“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此帖迅即引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指责面馆,甚至提出要抵制它;也有网友质疑,发帖人是在道德绑架,乞讨者有手有脚,不值得同情。面馆老板称这个老人可能是“职业乞讨”,并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全媒时代,任何稍具争议性的故事,都能动辄被拔高为宏大的道德议题。公号文的情绪撩拨,加之朋友圈的转发助攻,共同完成了这起公共热点的舆论动员。《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那样你连人都不如》,这样一个典型的自媒体标题,极具感染力和煽动性,并且很容易就唤醒大众的情绪共鸣。于是,涉事的面馆老板简直成了大奸大恶的化身,瞬间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而在最初的“一腔义愤”之后,冷静回看此事的来龙去脉,或许才会有不同的况味吧。

  应该说,面馆老板在此事中的做法,的确是存在不妥的。尤其是把面盛在塑料袋里让乞讨者食用,多多少少都有点不尊重人、不体谅人的嫌疑。而后来,有好心人掏钱给乞讨者买了一次性碗,事情才算是有了一个稍稍体面的收场。对于自己的行为,面馆老板的解释是,“主要考虑其他顾客感受”。这一说辞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乞讨者的衣着仪表、卫生状态都不太好,故而很容易给店内食客造成困扰,影响消费体验。

  我们固然可以指责面馆老板的行为欠妥,但是这种“指责”更多还是该就事论事而非上纲上线,动不动就贴上“欺贫爱富”的标签,并不公平。客观评价一件事情的是非对错,绝不能基于“最高的道德标准”,而是得还原到具体语境下设身处地去思考。实际的情况是,面馆老板平日里就饱受乞讨者轮番骚扰之苦,心中怨念积累颇深;并且,当时正值用餐高峰,食客们的就餐环境、消费体验又确乎是需要维护的——在此前提下,老板的选择颇有点无可奈何的意思。

  同情弱者是一种高贵的美德,对弱者付出自己的善意,拿出自己的善行,更加难能可贵,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自己付出了善意,就可以肆意谴责他人的言行,尤其是在没有充分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如果网友因为面馆没有给乞讨老人用店里的碗就大肆讨伐,甚至鼓动大家抵制这家面馆,那么面对这家面馆即便自己的生意受到影响,也容忍老人在自己店里“上班式乞讨”的做法,又该如何评价?

  自从社交媒介勃兴以来,由庞大的围观者群体所主张的“严苛的道德观”,每每都成为评判热点事件中主人公行为对错的参照系。所谓“旁观者清”,然而硬币的另一边是,显而易见的距离感,正在诱导各种脱离语境的,苛刻的、偏执的道德评价。此事中,面馆的老板算不得是圣人甚至难说是个“好人”,但据此就被归入坏人、恶人的一类,也未免太过言重了。当我们失去了对人性多元性的包容,那么在“非善即恶”的评判框架中,总会有太多的凡人被黑化

  面馆与乞丐的故事,也许本就没有那么多的劝世意义。我们可以以最高的道德标准自律,却不能将之强加于人,面馆老板就算真的有点差劲,但至少没有错得离谱、坏得过分。(然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