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环相扣,污染才能无处藏身
2018-04-19 09:44: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据央视报道,在山西省洪洞县,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化工企业常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生产污水,对周边村庄造成严重污染,引发广泛关注。对此,山西省环保厅回应将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查,“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当地也成立联合调查组,表示将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相关调查处理正在开展,相信可以很快给公众一个交代。

  但是,每一起环保事件的发生,都是生态隐患日积月累的集中爆发。回顾调查过程,人们困惑的是,为何污染企业能在一次次的环保点名中安然无恙?面对废渣污水,村干部为什么会无视农田减产的事实,理直气壮“闻不见味”?这样的现象,反映出环境治理的一些深层积弊。

  作为以化工产品为主业的上市企业,三维集团有义务处理生产过程的废料。然而,无论是在落差30多米的深坑中掩埋固体废渣,还是向汾河直接排入工业废水,都显示出企业对于环保责任的漠视。认为被评为优势企业就能“借势而为”,认为租借了土地就可以率性而动,当事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之淡薄,令人惊诧。这样的企业能在当地长期存在,说明环境监督在此地存在着明显漏洞。

  在这一事件中,当地环保局副局长说被污染是“活该”,道尽当地环保工作的复杂局面。不可否认,环保部门有执法的难处,企业与村庄有利益的纠葛。但是,环境治理能力不足和治理态度不坚决是两回事。越是牵扯众多现实利益的生态事件,越需要环保部门的有力作为。把头埋进沙子里,既不会对污染企业形成有效震慑,更不可能消解人民群众的焦虑。地方政府部门应该认识到,环境监管不能仅仅依靠上级环保部门的督查,而应该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让每一级政府都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人翁,最大限度防止污染的发生、降低事故的影响。

  从对调查异常警惕的村干部身上,也不难看出基层治理的复杂局面。在不少遭曝光的环保事件中,污染企业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让少数基层干部难以取舍。应该说,发展是一项权利,每个地方都有发展的意愿,但为眼前利益而罔顾长远、为金山银山而牺牲绿水青山的做法,显然与发展的初衷相违背。在这次事件中,当地基层干部给污染企业通风报信,对村民威胁恫吓,则更有包庇污染企业之嫌。环境治理同样是一个治理现代化的课题,唯有用政治生态的天朗气清,才能换来生态环境的天蓝水绿。

  环境保护的落实需环环相扣。以这次事件为例,企业、环保部门、基层干部等各个环节几乎都出了问题。担负起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政府与社会的横向互动、中央与地方的上下联动,才能编织出一张严密的环境监管之网,让污染行为无处藏身,护佑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盛玉雷)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