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抖音反沉迷系统:我们的自控力去哪了?
2018-04-15 10:13:00  来源:红网  
1
听新闻

  近日,抖音正式上线第一期反沉迷系统,包括时间提示功能和时间锁功能。当用户连续使用90分钟后,抖音将以文字形式提醒用户注意时间,另外,一旦单日使用时长累计达到2小时,系统将自动锁定,用户需要重新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对于抖音的防沉迷系统的上线,网友们的反应除了惊讶之外,对该功能表示赞成的居多。“真的有必要啊,每次打开抖音不知不觉一上午就过去了”“我之前几乎不怎么打开,怕控制不住自己”,从评论中不难看出,许多用户确实无法控制自己花在抖音上的时间,很容易就沉迷其中。

  这一系列措施出台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令人战栗的事实:分配自身注意力和精力的主动权,已经慢慢脱离了我们自己的手中,转移到了强制执行的电脑程序中。

  曾几何时,“网络上瘾”“游戏上瘾”等名词仅仅存在于青少年的群体中,社会对于那些因为“缺少自控力”而走上迷途的少年扼腕叹息,哪知有一天,成年人也都迷失在了手掌间小小的屏幕里无法自拔。从“跳一跳”到“王者荣耀”,再到今天风靡全民的抖音,在一个个善于抓住用户软肋的应用软件面前,不少人的自制力和专注度都不堪一击。

  诚然,抖音巧妙的设计也是让其被称为“精神鸦片”的原因之一。首先,抖音的界面中没有时间的显示,海量的视频更使用户感受不到时间的边际,更不知道该何时退应用。第二,抖音“上下滑动切换”的交互方式,使用户切换视频无比流畅,诱导着用户不断地追求更好看、更搞笑的视频。另外,抖音背后是今日头条强大的算法技术,能够牢牢抓住用户的兴趣和喜好,使用户沉浸在为其量身打造的世界里无法自拔。

  但是,这些并不能成为我们放任自我的理由。说到底,这类软件就是利用了我们逃避生活压力的心理。与其面对工作中的事务、未完成的作业或其他工作,人们更愿意在抖音多彩迷人的短视频中忘掉现实的麻烦。

  康德曾说我们不是自我的主宰,但是笔者认为,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诱惑愈发应接不暇的社会里,我们更要锻炼自身的意志,将自己的人生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落入“抖音五分钟,人间一小时”的圈套,迷失于网络世界。

  文/刘心宜

标签:抖音;视频;上线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