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中国优势实现科技领域“弯道超车”
2018-04-15 10:13:00  来源:红网  
1
听新闻

  近日,英国权威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8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其中,中国共有18个科技品牌上榜,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进入十强,显示了中国科技品牌的强劲实力。阿里从去年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七名,品牌价值近3500亿人民币(549亿美元),是榜单中最有价值的中国互联网品牌;腾讯、华为紧随其后,分列榜单的第八、第九位。(4月13日央视网)

  作为国际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之一,“Brand Finance”的榜单因其专业性和独立性而受到全球上市公司的广泛认可。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三家中国公司能够闯进十强,不仅证明他们的科技实力已得到国际认可,更表明一股中国力量正在科技领域迅速崛起,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瞩目。

  数据显示,中国科技品牌成长速度已经超越欧美企业,平均品牌价值增速为24.4%,如阿里的增速高达58%;相比之下,美国巨头Google的品牌价值增速为11%,微软则为6%。这意味着,尽管中国的科技总体实力距离美国尚有较大差距,但领军企业正在加速追赶,后来居上已经指日可待。种种迹象表明,在一些人工智能至关重要的领域,中国的话语权越来越重,比如语音助手、自动驾驶汽车、医疗影像等。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美国将贸易大棒指向了中国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减少贸易逆差只是幌子,真实意图恐怕是为了遏制和打击中国的科技进步。

  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这些最具科技价值的十强品牌,国人几乎耳熟能详,因为他们绝非神秘的科技怪兽,而是深入国人生活并不断改变国人生活方式的企业。每个人几乎都是他们的用户,因此也可以说,他们是在国人共同的见证和参与下成长起来的。显然,庞大的市场是中国科技企业迅猛崛起的核心优势,而这恰恰是发达国家并不具备的。

  这一切,当然也拜互联网时代所赐。以人工智能为例,三要素为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有了互联网,大量的数据生成,企业通过不断优化算法,生产效率得以迅速提升,用户也更容易获得所需的商品。当前,无论是出行、购物,还是社交、娱乐,互联网企业的影子无处不在,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不断完善着产品体验,同时也倒逼企业不断升级科技水平,让用户更加省心和放心。谁能先人一步,谁就会迅速得到市场的奖励,进而汇集更多的优质资源,迅速做大做强。

  除了市场的哺育,更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扶持。为了抓住这难得的时代机遇,中国部署了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印发实施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国家重视、市场够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得以迅速做大做强,进而有能力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并在科技研发上投入更多。

  “掌握核心科技”,格力的这句广告语永远不会过时,谁能引领科技进步,谁就会掌握时代进步的主动权。借助互联网时代的东风,用好独特的中国优势,科技领域的“弯道超车”必然会早日实现。

  文/宋鹏伟

标签:品牌价值;阿里巴巴;人工智能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