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动机“中国” 给力世界经济
2018-04-10 11:47: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臧荣琪  
1
听新闻

  在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举行的时刻,人民日报推出了微视频《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向世界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曾经很多次的向全世界打开国门。

  早在西汉时期,张骞开辟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向全世界打开了大门。由此,开启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千年之旅。盛唐时期,国门更是大开。包括大食(现阿拉伯地区)、东罗马帝国在内的各国纷纷派来遣唐使,学习李唐时期的中华民族先进的文化。同时,世界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盛世大唐,俨然是世界经济、文化的中心。

  据统计,当时的世界,中国的经济占据全世界的百分之六十,到宋朝时期,已经占据世界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八十,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各类经济指标居于世界首位。彼时的中国是绝对的经济强国,文化大国,以充满自信的博大胸怀,笑迎八方来客。

  经历了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中国的发展渐渐落后于世界。当列强的火炮强行打开我国的国门时,每个中国人心中都充满了屈辱和不甘。

  新中国建立之后,凭借着老一辈革命者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中国又一次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中国又一次打开了国门。“开窗放入大江来”,国门打开,外资潮水一般涌进来,也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打开国门,让中国从全世界的发展中受益。

  中国人虽然已经从世界的领跑者变成了追赶者,但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又一步步超越。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不但跟上了全世界,也让中国在高铁、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洁净能源等领域成为了领跑者。

  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再一次向全世界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打开国门,不光只做受益者,还要主动参与国际事务和经济决策,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智造和中国力量。我们欢迎竞争,“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我们不搞保护主义,也反对贸易壁垒。我们提倡合作,“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我们追求共享,反对独霸。

  博鳌亚洲论坛,是我们与世界平等对话的平台,是我们开向世界的窗口。我们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决不凌驾于任何国家之上,也不会任他国势力干预我国的正常发展。在博鳌,我们与参会各方平等相待,共同为世界经济发展为人类共同的命运企划。

  只有拥有自信的国家,才会如此开放。因为我们相信,开放只会让我们更强。我们相信,我们有能力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让全世界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臧荣琪)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