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谋”心声是唱响博鳌的主旋律
2018-04-10 11:45: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椰影摇曳,涛声盈怀。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于4月8日在中国海南的博鳌小镇热烈地拉开序幕。万众瞩目,世界聚焦。精英云集,高朋满座。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政商学界人士,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主题,共享“博鳌智慧大餐”,同开“博鳌大脑风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古特雷斯时说,“中共十九大和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改革、开放、创新都是关键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追求中国梦的心声,也是唱响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旋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十九大开辟的新时代,是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造福于全人类。中国好,对世界好;世界好,中国才好。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演讲主题是“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演讲主题是“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都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也是唱响了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旋律。

  为世界谋大同,是发出中国声音、奉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但绝不会将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为世界谋大同,是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担当,是中国承担起大国应有的责任,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唱响博鳌亚洲论坛主旋律的“三谋”心声,也是对纷纷扬扬的“中国威胁论”开诚布公的回答,是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天桥,开创“后起大国”和“守成大国”和谐相处新型国际关系的楷模。

  “三谋”心声,也是区域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博鳌亚洲论坛首先是面对全亚洲的一个论坛平台,通过亚洲辐射世界。为世界谋大同,首先要为区域谋大同,为亚洲共同发展和谐相处谋大同。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的演讲中指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事业没有终点。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的演讲中再次表示,“远亲不如近邻”,再次为博鳌大合唱定基调。

  幸福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美好未来,是全人类的共同期待。但愿从博鳌亚洲论坛发出的中国心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成为全世界的好声音。(柏文学)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