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文化需要更好地传承绵延
2018-04-07 15:51: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一捧鲜花、一炷清香,在绵绵细雨下,清明的传统习俗在一代代中传承。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这对匡正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为民族振兴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为薪火相传注入了旺盛的活力。

(来源新华网)

  清明祭祀是一种传统文化,是孝道和感恩的延续。风清景明,慎终追远,祭祀就是从古代传承而来。据宋《梦粱录》记载:“每到清明节,官员士庶俱出郊省墓,以尽思时之敬。”文明的习俗千百年而流传不息,归根结底就在于中华儿女对文化的信仰和坚持。不管随着时代变迁纪念形式发生如何改变,都离不开慎终追远的文化传承,离不开对先人的追思和生命的敬畏。

(来源龙虎网)

  清明踏春是一种传统活动,是绿色和活力的展现。大地回暖,万物复苏。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传说,在很早以前就有清明踏青这一活动了。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就极其生动地描绘了宋代清明时节,京都人民踏青郊游、市集买卖的热闹情景。图上之盛况,可见一斑。但踏青游玩的同时,也要谨记文明出行,让我们的清明有文化有道德。

  清明寒食是一种传统习俗,是记忆和文化的传承。糯韧绵软的青团,香脆精美的馓子,鲜嫩欲滴的清明果......清明节的食品种类丰富,寓意也深刻。早先,古代先民对寒食节吃冷食的执着是表达对千古先贤介子推忠贞不渝的怀念之情。随着历史的推进,人们纷纷怀着悼念和感恩之心祭拜祖先,缅怀英烈。不管是寒食还是祭拜,其中都蕴含着忠孝廉洁的含义,正是先人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因此,需要我们继续不断地传承下去,更后代子孙永不忘记。

(来源新华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蒙蒙细雨中,我们悼念逝去的亲朋好友;在满地鲜花中,我们缅怀付出鲜血的英雄先烈;在一个个传统习俗中,我们传承更好的清明文化。把历史铭记,为先人祈福,将优秀的文化传承绵延。(毛丹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