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重点指向”深化全面改革
2018-03-05 17: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1
听新闻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释放巨大红利,面貌新人耳目,变化振奋人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了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放管服”改革增强了人们对营商环境的信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经过近40年大变革大发展,中国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两难甚至多难情况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以“重点指向”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全面改革的认识论、方法论。所谓“重点指向”,就是那些百姓关切的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突出弊端。

  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要在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抓主要矛盾,因为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抓住了主要矛盾,就可以带动全局,其他矛盾就比较容易解决。抓不到主要矛盾,就找不到中心,也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在新起点上推动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破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弊端的“除旧”过程,也是不断推动制度创新的“布新”过程。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又要注重各方面、各领域的整体性、协同性,力求“一子落而满盘活”;既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又要善于提纲挈领抓住“牛鼻子”。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继续朝着我们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