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我的眼”温暖春运回乡路
2018-02-09 11:56: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在熙熙攘攘的“归巢”人流中,2018年的春运还在进行中,“小候鸟”们回家的身影是一道别样的风景。然而,还有一些人群需要我们呵护和帮助回家过年。在南京工作的盲人按摩师章艳珍,5日踏上了回湖北老家的团聚路。志愿者们将她护送到南京南站,和他一起共同亲历了这趟颇不容易的赶车路,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盲人出行的不易。章艳珍的那句临别感言“南京好心人多,到处都是我的‘眼’”,尤其触动人心。春运在路上,我们在路上,我们的社会也在路上,这是一个甘苦与共、同舟共济的过程。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回乡的渴望越来越强。在节前短短一两周时间里,即便按最保守的估计,南京也将有上百万人暂别这座城市,回到故乡与亲人团聚。为了帮他们顺利踏上旅途,城市的许多部门、单位和个人正以不同方式做出努力,让这趟旅程充满温暖。这其中,就包括新闻中提到的“送盲人回家”的公益组织。这场“情满归途,温暖跨城”的公益行动,已经让数十名和章艳珍一样的盲人拥有了“我的眼”,顺利踏上归程,值得点赞。

  有首歌唱得好,“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一个城市之所以能吸引人、留住人,令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不仅因为它能提供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因为它有内在的精神润泽和情感力量,能够让人清晰地感知到身处其中的幸福与美好,为此产生对城市的温情依恋,发自内心地为城市服务和奉献。前几天,有报道说,南京不少中小学生在街头、社区摆摊,免费义务为市民书写春联。这样的举动虽小,却让他们的寒假、市民的生活平添一种浓浓的情味。

  “我的眼”是对南京城市的温暖牵念,也是对城市文明深情礼赞。一个人对城市的最深印象和记忆,常常来自于一些并不十分抢眼的细节。“送盲人回家”就是这样的举动,也是为城市文明增辉添彩的典型细节,一句“我的眼”就是对志愿者们最好的点赞。连日来,本报在“寻访镜头中最美扫雪人”栏目中报道了众多积极加入扫雪队伍的人们,其中还出现了外籍友人的身影,读来令人颇多感触。城市文明是共建共享的过程,人人以城市为家、个个为城市服务,我们的城市就能成为一个更加温馨怡人、让人留恋的家园。

  当年,有人问孔子如何管理好政事,孔子回答:“近者悦,远者来。”意思是说,让治下的人们欢悦无怨,远方的人们自然会慕名而至。一个能够让人产生强烈依赖感、归属感的城市,来自于政府的有效治理,也来自于市民的守望相助。进入2018年以来,从满城大扫雪到温暖回乡路,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场景让我们深信不疑:一个近悦远来的美丽南京,既是外地人的温暖牵挂,也是本地人的莫大福分。(南平)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